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村科普

茶树低温冻害预防措施

2021年12月15日16:27 |
小字号

一、肥培管理

要加强生长季节的肥培管理,早施重施基肥,最好以有机肥为主,以增加土壤地温和肥力,控制施用化学氮肥,增施磷钾肥,增强树势,提高茶树抗寒力。

二、深耕培土

进行合理深耕,可疏松土壤,排除湿害,利于根系向下伸展,增强其抗寒能力。在茶园行间培入入从茶园周围挖出的客土,增厚活土层,有利于保水保温,起到防冻作用。

三、合理修剪

在高山茶园中,采用低位修剪法,培养低矮茶蓬,增厚树冠绿叶层,可有效减轻寒风侵袭。修剪时间在茶树接近休眠期的初霜前进行。

四、茶园覆盖

在茶树行间铺稻草、竹叶、稻壳用于茶树保暖,厚度在10厘米左右,一般可提高低温1—2℃;在易受冻害的迎风坡茶园要用稻草、杂草或遮阳网覆盖茶行蓬面,覆盖不要太严,以茶树依稀可见为宜,这样既可降低降温幅度,又可减少叶片水分过量蒸腾,待寒潮过后及时将覆盖物掀去。(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推站)

来源: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