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阳市农业农村局

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到开阳县、清镇市调研指导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工作

2021年12月15日15:47 |
小字号

为了加强和规范农村宅基地管理,破解农村宅基地和住宅闲置难题,12月8日、10日,贵阳市农业农村局督查专员卢天伦率队到开阳县南江乡龙广村、清镇市红枫湖镇大冲村调研指导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情况。

调研中,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开阳县水东乡舍“622+1”和清镇市红枫湖镇“1+3”模式盘活利用农村闲置住宅情况,与相关农户进行交流,了解协议签定、盘活利用收入等情况,并就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和盘活利用等与农户深入交流。随后,调研组召开座谈会,详细听取了开阳县、清镇市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有关工作进展情况,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相关建议。

调研组要求,一是要深化对宅基地的认识,宅基地所有权属于村集体,本村村民拥有资格权和使用权;二是要坚持规划先行,要加强村庄规划编制,发挥规划引导和管控作用,在没有完成村庄规划的地方暂缓开展探索性改革;三是要加强政策宣传,在探索盘活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的过程中,要充分尊重群众的意愿,通过召开群众会听取群众意见,完善盘活利用相关合同协议;四是要充分认识到宅基地是村集体所有,要通过盘活利用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五是要加快与省农交中心贵阳分中心对接,加快清镇市农村产权服务中心建设,搭建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交易平台,破解当前交易机制缺失的问题;六是要严格农村宅基的审批管理,严格落实“一户一宅”规定,面积不得超过省、市相关规定标准。同时,积极结合自身区位条件和资源禀赋,依法依规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探索工作,选择适合本地实际的活利用模式,及时进行总结。

贵阳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贵阳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开阳县、清镇市相关负责人参加调研。(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农村合作经济指导处)

来源: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