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阳市农业农村局

提质增效应时启动 产业振兴协同推进

2021年12月15日15:44 |
小字号

2021年12月1日,为应时开展全市提质增效工作,加快产业振兴步伐。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站在清镇市新店镇鸭池河村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及岩湾村举办了李树冬季修剪现场培训会;之后在鸭池河村村委会参加了鸭池河村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工作指挥部现场协调会。

李树冬季修剪现场培训会的举办,标志着贵阳市果树产业2021-2022年提质增效工作的正式启动。培训会由清镇市农业农村局驻村干部主持,镇农技服务中心、20余名李树种植大户和村民代表参加,市果树站高级农艺师李涛做指导。就冬季修剪的树形改造、施肥的时间方法、果园清洁、病虫害的防治、农药的绿色安全规范使用等内容进行了讲解。通过系列讲解,镇农技中心技术人员及种植户掌握了李树管理、李树树形改造“三度”规范(降低树体高度、拉开枝条角度、增加结果厚度)的基本要求,强化了农产品安全生产的意识。培训会达到了预期目的,清镇市农业农村局表示,这样的培训会有针对性、时效性和代表性,对乡村振兴工作中产业发展的重要性有了新的认识高度,希望这样的培训会经常性举办。

现场协调会的召开,标志着鸭池河村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产业发展工作正式开启。红色美丽村庄示范点建设工作指挥部现场协调会由省果蔬站张绍刚站长主持。与会的有省农科院专家团队;清镇市委组织部部长、清镇市政协主席;清镇市农业农村局局长、分管果树和蔬菜的副局长;新店镇党委书记、分管副镇长、农技中心主任和鸭池河村党支部书记参加了会议。调度会集合了众多专家和领导的建议意见,对鸭池河村下一步的工作方向、产业布局、红色旅游和接二连三工作开展了热烈讨论。当前,“酥李”提质增效工作已经启动,冬季施肥的物资逐步到位,2000亩李树树形改造业已启动;引进的贵州智联公司在新品种引进和繁育及高接换种项目实施中已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李子“白兰地”深加工正在逐步抓好落实。

会议强调。为不留一块空地、有效利用土地空间,开展冬种冬管工作,增加广大农户收入,保障建档立卡户收入不降低和村集体经济有效增加。要根据农事活动季节,应时安排果树行间种植冬碗豆、胡豆(已经种植700亩),接茬安排莲花白、辣椒等茄果类蔬菜相结合,通过以短养长、土地综合利用,多渠道增加收入;要积极思考和着手准备草莓的种植,将规模较小的刺梨、桑椹、枇杷等果树种好管好,做到四季有果,实现周年上市;要引进运营主体、确定生产主体,在产品包装上做出特色,打造品牌,要将产品安全管控放在重要地位;要通过宣传引导和人员引流,将产业发展与红色旅游有效结合起来,通过建机制、探模式,以鸭池河村为试点,为新店镇创出新模式,复制到其他村,带动全镇共同发展;要通过技能大赛的举办、最美果园的创建、社会化服务队伍的建立、合作社的全程参与,保证有众多各类乡土技术人员的参与,典型示范户的引领、村委会全体党员干部共同发力,齐心聚力搞发展、实实在在谋增收。

张绍刚站长最后强调:鸭池河村红色旅游是主题、李子产业是主业、蔬菜产业是主导、助农增收和村集体增加收入是主线。红色旅游广场建设要如期完工,宣传引流工作要同步跟进;李子产业要坚持“一改二换三品牌”思路,抓好树形改造、品种更换和“清镇酥李”地理标志产品的保护与运用;要解决工程性缺水问题,通过蔬菜种植、林下经济发展,多方助农增收;村集体的合作社要做好家庭经营模式的探索和推进,要统一人员调配、统一品种安排、统一生产资料、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产品销售,将农户增收和村集体发展作为重要抓手。(贵阳市农业农村局果树站)

来源:贵阳市农业农村局官网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