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医疗保障局>>医保要闻

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

慢特病申请“加速度” 医疗保障暖人心

2021年12月15日16:15 |
小字号

医保工作,关乎民生,惠及百姓。

为全面贯彻落实深化“放管服”改革精神,聚焦医保领域参保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黔东南州医疗保障局经过多次考察、调研及组织专家和群众代表论证,改变服务方式,创新通过了“一扩大双通道三明确”的方式,实现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下沉至指定医疗机构,做到“即诊即办即享受”,此政策在全省率先推广应用。

“您需要办理医保门诊慢特病报销吗?可以直接在我院办理。”走进州人民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硕大的宣传展板映入眼前,格外靓丽。大厅内,仪容整洁的工作人员彬彬有礼地为前来咨询的市民提供就医指引。

“只需要填个表,交上病例复印件,在医院就能即刻办理,真是太便捷了。”正在州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为母亲办理门诊慢特病申报手续的市民潘敏连连称赞。

谈起过去为父亲办理申报手续的情形,潘敏颇有感触。

“以前,申报慢特病的流程比较复杂,材料十分繁琐,市民需要在医院、医保窗口两头跑。现在,只要是符合申报条件的市民,在相关医院窗口就能直接办理,最快的只需几分钟,真是省时省心又省力。”潘敏说。

65岁的李锦华老人此时正在窗口办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手续,“这是我第一次来办理,医务人员十分耐心地指导我填写,交完复印件,填了一张表后,就轻松办下来了,这真是老百姓的福音啊!”李锦华一个劲地向工作人员表示感谢。

潘敏、李锦华口中的惠民举措,是今年以来黔东南州医保局以群众满意为目标,通过创新医保经办方式,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成果。

州医保中心主任吴兰介绍,“门诊慢特病经办服务下沉至指定定点医院后,实现了探索与突破。目前,全州门诊慢特病待遇资格认定病种共计79种,其中职工医保可办理43种,城乡居民医保可办理74种。建立慢特病‘双通道’资格认定机制,让患者实现‘即诊即办即开通’,自提供资料完整之日起开始享受慢特病门诊待遇。并且不受参保地限制,实现全州通办。”

医疗保障是民生保障的重要组成部分。

记者看到,在州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内设有一系列门诊慢特病申报服务窗口,窗口提供门诊慢特病咨询、申报协助、领取药物等服务工作,大厅内还设有宣传展板,畅通参保患者在申报门诊慢特病待遇途中的“堵点、难点”,切实让参保患者享受“一站式”便民服务。

“自州医保局将门诊慢特病资格认定下放到医疗机构以来,州医院领导高度重视,特别增设了一系列慢特病申报窗口,实现了全流程一站式服务;让数据多跑路,病人少跑腿,更好地为群众服务。”州医院一站式服务中心主任龙秋玥介绍。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以前看病买药只能付现金或者刷社保卡,现在用手机刷电子医保凭证就能付款,太方便了。”正在“市民之家”医保综合服务窗口办理业务的市民贾先生说。

在医保综合服务窗口,工作人员敢于亮身份、亮流程,积极、耐心、细致地向每一位来访者解释医保相关政策,认真解答市民提出的各种问题,努力做到不让每一位市民带着不满和疑惑离开,让医保服务窗口不仅是受理参保居民医疗待遇保障之所,更是宣传医保政策的重要阵地。

数据显示,我州自11月15日实施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资格下沉指定定点医疗机构以来,共有近6万人在医疗机构进行了资格认定,发生医保待遇共计2800余万元。(黔东南州融媒体中心记者 陈雪村 罗松)

来源:黔东南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