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关岭视窗>>关岭资讯

关岭新铺镇:下好蜂糖李冬季管护“先手棋”

2021年12月15日09:07 |
小字号

进入冬闲时节,关岭自治县新铺镇精心下好蜂糖李冬季管护“先手棋”,通过政府主导免费提供农家肥、发放务工补贴等方式,引导农户加强蜂糖李果树施肥管护,确保果林来年果品优质、产量丰收。

最近,新铺镇海百合村蜂糖李基地热闹非凡,机耕道上运送农家肥的车辆来回往返,农户们正忙着搬运农家肥给蜂糖李果树施肥。

“乡亲们在新铺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大力发展蜂糖李种植,近期不仅为我们免费运来农家肥,每亩还有相关补助,大伙发展产业的积极性非常高涨。”海百合村村主任母纯洪说道,今年夏天迎来了蜂糖李的丰收季,平均亩产达到了800斤以上。

新铺镇原先的石漠化程度达到了47%,加上气候温度高、光照时间长,种植传统农作物往往收入不理想。

“就拿我家种植蜂糖李的这片山地来说,原来种玉米一亩地一年到头能收上400斤就算是好收成。每斤玉米只能卖1块钱,不算自家劳动力,除去种子肥料,有时候还要亏本。”母纯洪告诉记者。

2016年起,新铺镇以退耕还林和石漠化治理为契机,根据当地气候温度高、光照时间长、早晚温差大等适宜蜂糖李生长的特点,因地制宜进行产业结构调整,在全镇范围内引导推广种植蜂糖李,并且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不仅让果农们去外面学习种植技术,还邀请专家到田间地头开展蜂糖李种植管护技术培训,全镇以蜂糖李为主的精品水果产业发展迅速,“林果强镇”“林果富农”取得明显成效。

据悉,该镇目前共有15000亩蜂糖李,其中10000亩投产。有了产量和规模,新铺镇逐步将着力点转移到了提质增效、宣传推广和品牌打造上,为未来的市场销售打好坚实基础。入冬以来,该镇通过政府主导免费提供农家肥、发放务工补贴的方式,提高农户积极性,引导农户对蜂糖李进行施肥管护,为蜂糖李种植提质增效打下坚实基础。

“我们每亩补贴物资共计500元,其中务工补贴300元,农家肥补贴200元,目前每亩使用农家肥1吨,已经完成施肥800亩。”该镇副镇长田文炳说道。(高智)

来源:安顺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