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头条

外联内畅显通达

——思南全力推进高效便捷综合交通网络体系建设

2021年12月15日12:34 |
小字号

放眼思南,高速公路纵横交织,二级公路贯穿全县,农村公路畅联互通,条条大道宛如密密麻麻交织的飘带,牵引着汽车欢畅飞驰,驶向幸福的未来。

2016年到2020年,思南县大力发展交通事业,先后组织实施了高速公路、水运、农村公路建设三年大会战、普通国省干线建设攻坚、“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小康路行动计划和农村“组组通”公路建设,以大交通改善大民生,以大建设推动大发展,全县交通运输面貌发生了新的历史性变化。

提升区域骨干路网保“外联”

“高速终于开通了,我们瓮溪到铜仁、遵义、贵阳更近了。”11月3日,历时四年多的遵义湄潭至铜仁石阡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运营,解决了该县瓮溪、三道水、文家店3个乡镇“半小时上高速”的问题。瓮溪镇司都坝村村民们兴奋不已。

湄石高速开通,而该县境内第四条高速——徳余高速建设也正如火如荼。

G211沿榕线思南凉水井镇路段是一条连接思南和印江两县的县级主要干道。今年,该县积极向上级主管部门争取项目资金2600万余元,对沿线的地质灾害点、路基沉陷路段、损坏的交安设施和路面坑凼进行修补,确保老百姓出行安全。

2018年4月份开工建设一级公路兼城市道路G211思印城市快速干道工程,已完成隧道工程;2019年,建成S305思南塘头至本庄(塘头至山口坳段)公路改扩建工程39.16公里。

四条高速公路贯穿境内,二级公路逐步完工,极大提升了思南区域交通保障能力,重大交通项目稳步推进。

打造城乡快捷路网促“内畅”

农村公路的建设也是思南交通建设的一大亮点。

“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山荒地,2018年初,通过实施组组通公路,对8条泥巴路全部进行了硬化。路通了,我们就发展起了1000余亩的白茶。”鹦鹉溪镇翟家坝村支书李奎指着不远处的一片茶园说。

因为交通便利,通过三年多的努力,翟家坝村的白茶产业规模逐渐壮大,市场供不应求。

近年来,思南县累计投资39.72亿元,建成通村水泥路2614公里,通组水泥路3738公里,全县30户以上村民组公路通畅率达100%,惠及全县526个行政村约40万群众。

一条条通村通组公路,全面提升了思南县的公路通达率,也为思南打开了一条招商引资和农产品上行的宽广大道。目前,该县已形成了“生态茶、生态畜牧、优质蔬果菌、中药材”四大主导产业和特色优势产业的产业发展格局。

打通乌江水路运输显“通达”

11月19日上午9时,从贵阳港开阳港区北上长江首航的14艘货船运载6800吨磷矿,从乌江上游缓缓驰入思林航运区枢纽航道区,前往重庆涪陵,这是乌江复航以来首次大规模全线航运。

据乌江水电发电厂工程部主任郑六明介绍,该发电厂每次升船机过闸可以满载500吨货物,总载可以达到接近700吨,承担本次过闸的任务完全不在话下。

启动此次大规模航运工作,标志着黔中地区的水运门户已经完全打开,为“黔货出山”开辟了新的战略通道,为“产业互联”提供了新的路径选择,也为思南加快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支撑。

思南县辖区水域共有航道里程167.47公里,通航里程119.47公里,港区2个,航运企业2家,便民码头16座,各类船舶1628艘。

过去五年,思南共完成交通投资85.35亿元,实现了100%国道提级改造,100%乡镇通油路,100%建制村通畅,30户以上村民组100%通畅,行政村100%通客运,农村公路100%列养,重点路段100%完成隐患治理等“7个100%”目标,提前三年完成“村村通”兜底性任务,提前1年完成“组组通”攻坚任务,全县基本形成了“两高一江一港”大交通格局。(肖坤)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