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贵州岑巩思旸镇:以“河长制”促“河长治” 守护家园绿水青山

2021年12月15日16:5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在贵州省岑巩县思旸镇龙江河流域龙江村河段,只见细水腾腾、青山袅袅,碧水长天之间,呈现出一幅精美的山水画卷。岑巩县思旸镇龙江村党支部书记、村级河长向先余正沿着该河段查看河道保洁、水域状态等情况。

河长公示牌。

“我作为龙江村河长,每周至少进行一次巡河,在巡河的过程中发现问题就及时整改,保证河道更加清洁,环境更加优美。”向先余告诉笔者,龙江村辖区内有龙江河和新安河两条河流经过,每年要聘用河道保洁员10名,负责域内4个河段的“四乱”清理及常态化巡河保洁工作。

思旸镇龙江河流域龙江村河段,山水如画。

守一方水土,护一河清流。思旸镇严格落实“河长制”,用心用情保护水环境、呵护水生态,建立河长管理责任体系,对河湖划界, 给河流上“户口”,实现每条河流、每个河段都有人管。

“现在是冬天,一天来捡一次垃圾就可以了,要是到夏天,来玩的人太多,一天要捡两三次垃圾。”岑巩县思旸镇桐木村河道保洁员周政海说。

思旸镇龙江河流域龙江村河段。

碧水长流生态美,绿意盎然魅力城。思旸镇为实现发展与生态双赢,共设镇级河长6名、村级河长12名、河道保洁员36名,严格按照“责任明确、协调有序、监管严格、保护有力”的河湖管理保护机制,使各级河长坚持做到守河有责、守河担责、守河尽责。

思旸镇龙江河流域龙江村河段,细水腾腾、青山袅袅。

“我镇成立以镇党委书记和镇长为总河长的工作领导小组,严格落实河长巡河制度、压实河长职责。”岑巩县思旸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镇级河长向贤明说,镇级河长每月不定期对村级河长巡河和河道保洁等情况开展督查。同时,广泛开展河长制宣传工作,积极发挥群策群力,通过镇、村河长巡河,公益性岗位分段包干及自愿服务活动等增强复活力量,落实河道日常管理,持续推进河湖清“四乱”工作常态化,坚决遏制乱占、乱建、乱搭、乱堆、乱采等现象发生。

思旸镇龙江河流域龙江村河段。

近年来,思旸镇围绕生态立镇发展战略,坚持以“河长制”为抓手,不断深入推进实施“河长治”,对辖区内6条河流36个河段进行全面排查,重点对乱占、乱采、乱堆、乱建等河流“四乱”突出问题进行整治,推动河长制从“整治”向“长治”转变,不断提升生态环境质量。

如今,走进思旸镇,一河碧水如玉带般穿城而过,如诗如画,美不胜收。(图/文 黄燕、陈昆)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