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州:科技助力,野生蔬菜亩产值可望超万元

2021年12月15日15:5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近年来,贵州省黔东南州大力发展野生蔬菜产业,在此过程中,积极整合各类创新资源,联合开展技术攻关,努力将野生蔬菜这一特色高效山地农业打造成为助力乡村振兴的重要新兴产业。

据了解,黔东南气候适宜,生物资源丰富,具备发展特色野生蔬菜的自然地理条件。但当地在种植过程中仍面临着许多需要解决的难题。对此,黔东南积极与贵州大学、贵州师范大学、贵州省园艺研究所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进行深度合作,争取到了省级科技重点研发项目支持,项目总投资1000万元,其中科技专项资金补助390万元。据悉,该项目主要涉及冰菜、荠菜、养心菜、藜蒿、富贵菜、阳荷、香椿等野生蔬菜。

民以食为天,野生蔬菜的食品安全至关重要。黔东南积极开展不同生态区野生蔬菜安全成分评价研究,主要内容包括野生蔬菜基地重金属含量及风险评估,单次和长期饲喂野菜提取物的毒性、营养成分和功能性成分研究评估,以及野生蔬菜优良单株选育、扩繁技术、优质种苗田间生产技术等内容。

科研人员把优良种苗移栽到大田,观察野生蔬菜整个生育期生长状况,验证其植株长势、整齐度、商品性、抗性。

不同类型的野生蔬菜有着不同的生长特性,对自然条件的需求也存在差异。对此,科研人员重点针对野生蔬菜在不同生态区域适应性、肥水需求规律、标准化栽培技术集成与创新等方面开展研究。

经过一定时间的研究后,科研人员将项目形成的新株系(品系)、新技术、新模式进行总结归纳,编制野生蔬菜标准化栽培技术和高效栽培技术规程,并在贵州相关地区开展示范推广。

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实施结束后将实现以下目标:先后完成选育相关野生蔬菜优良株系(品系)15个以上;建立野生蔬菜种质资源圃1个;形成野生蔬菜毒理、重金属安全性、营养成分和主要功能性成分评价报告14-20份;完成编制野生蔬菜种苗快繁技术规程7套以上。同时,该项目将建成繁育野生蔬菜优质种苗20万株以上,实现亩产值10000元以上,累计产生经济效益7500万元以上。

据悉,去年9月,贵州省农村产业革命蔬菜产业发展领导小组印发了《贵州省野生蔬菜产业发展推进方案(2020-2025年)》。其中提出,到2025年全省将建设30万亩野生蔬菜基地,建成全国野生蔬菜生产大省。(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潘晓飞)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