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思南视窗>>强县建设

思南:无害化处置生活垃圾 净化人居环境

2021年12月15日12:38 |
小字号

本报讯(周君娅) 近年来,思南县按照“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的处理模式,持续提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有效改善人居环境,助推生态文明建设。

思南县在常态化开展好城区环卫保洁工作的同时,统筹推进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据了解,全县共有12座垃圾压缩中转站,每天由环卫工人在乡村收集垃圾,转运至乡镇垃圾中转站,经压缩之后运往终端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孙家坝镇转运站车队长程先忠说:“我站负责孙家坝镇、邵家桥镇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工作,共有4台侧装车、两台压缩车、一台勾臂车。每天早上7点半检查车辆后,侧装车进去各村进行生活垃圾的收集任务,一个压缩箱体可装运9至11车。装满后由勾臂车运往大河坝泥溪填埋场进行无害化处理。”

为有效推进垃圾集中处置,全县28个乡镇(街道)526个行政村(社区)配置了收运车辆、压缩设备、垃圾桶等,对生活垃圾进行集中收转运,实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收集处理,让曾经垃圾围山、垃圾围坝、垃圾围村等农村突出的人居环境问题得以解决,有力提升了农村人居环境,助力生态美丽宜居乡村建设。

谈到乡村的环境卫生,村民邵忠英说:“现在我们村既干净又卫生,整整齐齐的,生活环境越来越好了!”

为了提高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提升思南城镇环境卫生。思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通过公开招投标的方式,引进了维尔利环保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MBR+膜深化处理系统”,采用购买服务方式,运营服务年限5年,设计处理工艺采用“膜生化反应器(MBR)+纳滤(NF)+反渗透(RO)”,24小时运行,设计处理能力为处理量进水不低于300吨/天,年平均处理能力不低于9万吨。处理后渗滤液处理设备出水水质达到《生活垃圾填埋场污染控制标准》(GB16889-2008)表2排放标准。

“近年来,全县总投入资金8000余万元引进了两家企业负责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置工作,其中5000余万元建设十二座垃圾中转站,购置了60余辆转运车辆,3000余万元建设了渗滤处理站,生活垃圾处置实现‘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处理模式,全县城乡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改善。”思南县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人丁朝军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