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双阅读”走进紫云 以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2021年12月15日15:58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云之最深处,有一方净土,万物和谐共生,这是“神秘苗疆”紫云的真实写照。“青蛙不用密码锁,燕子没有储物柜。”这是贵州作家姚晓英老师在贵州首部生态童话绘本中的诗句。12月14日下午,紫云自治县文化中心一楼书画、摄影创作室,温馨而墨香,来自县委宣传部、县文联、县各文艺家协会代表、教师代表和梅花书院读书沙龙书友代表等30余人齐聚一堂,聆听中国作协会员、贵州儿童文学创作委员会副主任、贵州省文联副主席、安顺市文联主席姚晓英分享《鱼儿在山上飞——万物结盟之谜》的精彩解读。

鱼儿在山上飞——万物结盟之谜分享会现场。

分享会上,姚晓英传达学习了习近平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县书协、县摄协作工作情况汇报,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 、安顺市文联副主席 、安顺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王光伟和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 、贵州省摄影家协会副主席 、安顺市摄影家协会主席邱高顺,分别对县书协和县摄协的工作提出了指导性和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分享结束后,安顺市文联分别向县作家协会和县书法家协会、梅花书院读书沙龙赠书100册。

赠书仪式。

阅读凝聚力量,文化引领发展。安顺市委书记陈少荣在“双阅读”活动报告中批示“市文联创造性地将‘双阅读’和党史学习有机融合,引导群众‘读党史、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希望做优用好‘双阅读’品牌,为安顺高质量发展凝聚奋斗前进的磅礴力量。”安顺市“双阅读”活动走进紫云,是文艺家以实际行动践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诠释,是市文联以文化自觉的方式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是落实市委书记陈少荣对“双阅读”活动批示精神的落地落实。

会后,姚晓英一行前往坝羊镇土红坡茶场调研乡村振兴工作,并就“以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为主题进行座谈交流,县委常委、县委宣传部部长甘决参加了座谈,并用生动的事例、详实的数据对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会精神进行了宣讲和解读。

姚晓英强调,文化助力乡村振兴,要注重挖掘本土资源,凸显当地文化特色,保存乡土味道,留得住青山绿水,记得住乡愁。同时要增强创新意识,探索产业发展新模式新思路,把生态、人文有机融合。

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文化振兴座谈会。

甘决要求,广大文艺爱好者特别要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第十一次全国代表大会、中国作家协会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增强文化自觉,坚定文化自信,发挥文化优势,用实际行动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给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五点希望。即:一是心系民族复兴伟业,热忱描绘新时代新征程的恢宏气象。二是坚守人民立场,书写生生不息的人民史诗。三是坚持守正创新,用跟上时代的精品力作开拓文艺新境界。四是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向世界展现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五是坚持弘扬正道,在追求德艺双馨中成就人生价值。(文/图 肖仕芬)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