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洞天福地·花海毕节>>社会传真

毕节市老年大学:智慧课堂教老年人玩转智能手机

2021年12月14日08:3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夏民

“以前坐公交车我要特意准备零钱,看着年轻人用手机扫码就可以坐车很羡慕。”64岁的李萍说,去年她的儿子为她购买了智能手机,但她很多功能都不会操作,只能把智能手机当老人手机用。

在毕节,像李萍这样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不在少数。为了让老年人更快更好适应并融入数字生活,毕节市老年大学开办“数字智慧课堂”,培训老年人操作APP、电子银行等各种智能手机使用技巧以及防电信诈骗知识。

“自9月起,我们每个月举办一期‘数字智慧课堂’,老人们学习热情很高,几乎每期都是满座。”毕节市老年大学校长陈勇介绍,“数字智慧课堂”已成功举办3期,培训老人400余人次,通过讲座不少老人已经能使用智能手机部分功能,如扫码购物、视频聊天等。

“我在‘数字智慧课堂’的收获就是学会扫码付款、扫码乘车。”李萍笑着说,现在乘坐公交车付款时觉得方便多了。

数字生活往往伴随着防不胜防的电信诈骗,老年人群体更是电信诈骗犯罪分子的主要目标。为此,毕节市老年大学定期开设防诈骗主题班会,帮老人下载防诈骗APP,提高老人的防诈骗意识。

“看到身边很多老人受骗,我都没安全感,很多陌生电话不敢接。”78岁的叶逢秀老人告诉记者,安装防诈骗APP、学习防范常见的诈骗手段后,她安心不少。

陈勇介绍,受地域和年龄等限制,“数字智慧课堂”培训老人的区域和人数还比较少,目前,该校正在培养一支志愿服务队,以后将进社区、农村开办“数字智慧课堂”,帮助更多老年人学会智能手机操使用技巧,提升他们的幸福感。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