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社区动态

代红:用敬业奉献诠释人民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2021年12月14日10:02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代红是南明区尚义路小学的一名语文教师,“用心做事业,用爱做教育”是她从1998年7月投身教育事业以来,往后20多年的时间里一直坚守着的信念。工作中的她,勤勤恳恳、爱岗敬业,坚持从每一件小事做起,用心耕耘好脚下的“三尺”沃土。2020年6月,代红获得了“敬业奉献贵州好人”荣誉称号。

用心浇灌教育

2020年初,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生活原有的平静,所有的一切仿佛都被按下了暂停键。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为落实好“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部署,省教育厅统筹指导,应急开设了“阳光校园 空中黔课”教育教学专栏节目,保障学生停课不停学。2020年2月,尚义路小学在接到承担第2期“阳光校园 空中黔课”录制工作任务后,第一时间进行了安排部署。

代红在录制空中黔课。南明区宣传部供图

得知这一消息后,代红主动请缨担任录播上课教师。每次录播前,代红都会早早到校,然后和团队其他老师不停的备课、磨课、再备课、再磨课,困了就和衣而睡,为的就是要在30分钟内分秒不差地完成教学任务。作为语文组的资深教师,她利用自己扎实的专业知识,保障了课程内容的高质量,让学生们不因为疫情影响学习。“我只是做了自己该做的事,尽了一个教师的职责而已。”看似简单的话语,却饱含了代红的一颗赤诚之心,面对紧迫的疫情局势,她恪尽职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发光发热”。

“想孩子们,担心他们的学习!”

巨大的工作压力和长时间的高负荷工作,让代红的身体每况愈下。2019年2月代红头痛症状加重,后经医院诊断,确诊为脑膜瘤,所幸是良性肿瘤,但也因为肿瘤体积大需要立刻执行开颅切除治疗。术后她体内血小板值极低,伤口愈合也慢,医生建议休养一年再工作。可才休养了3个月的代红就不顾家人和医生的劝阻回到了学校,继续承担所在班级的语文教学工作。她说:“想孩子们,担心他们学习!”

每天早自习前,她会先到班上看看同学们的到勤情况,问问哪些同学没有吃早餐,然后回到办公室把自备的生鸡蛋煮好,再把同学叫到办公室来吃;学生成绩不好,她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具体情况制定不同的学习方案,因材施教,帮助孩子们成长进步;对于班上体型偏胖的孩子,她时常会在课余时间陪着他们一起跑步、跳绳,提醒孩子们注意管理体重,快乐学习健康成长。从学习到生活,再到身心健康,代红一直用爱陪伴着孩子们。

在平凡的工作中创造更多价值

除了扎实完成好日常教育工作,代红还充分发挥自身专业优势,积极投身省、市级课题研究及学术研究,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文。

代红获得的荣誉证书。南明区宣传部供图

2010年,代红的论文《我的新课堂》《课堂教学之所见》分别荣获了贵州省教育科学研究所、贵州省教育学会教育科研论文二等奖、三等奖;

2014年,发表的论文《让他们觉得习作就是生活》荣获贵州省教育科学院、贵州省教育学会教学科研论文一等奖;

2020年,发表的论文《小学儿童专注力研究分析》在国家级期刊《教育科学》上发表并荣获全国优秀论文一等奖;

2020年6月登上“贵州好人榜”。

面对荣誉,代红说,这既是对自己工作的肯定,也是一种鞭策,她将会朝着成为更好的人的方向努力前进,书写好“教育”这篇文章。(唐文)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