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美贵州>>水利新闻

在线访谈 | 贵州省水利厅副厅长王开禄:水利“百库大会战” 贵州这样做

2021年12月14日18:2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贵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禄做客“在线访谈”。潘先万摄

近日,贵州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王开禄做客由贵州省人民政府网和当代先锋网、天眼新闻客户端联合打造的“在线访谈”栏目。

为加快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贵州要开展水利“百库大会战”,其目标如何?进展又如何?王开禄做了以下介绍。

夹岩水库,大坝左岸坝肩。曹经建摄

目标

“十四五”期间,在加快推进在建水库工程建设的基础上,新开工水库100座以上,完成水库蓄水验收100座以上。

到“十四五”末,贵州省水利工程设计供水能力从“十三五”末的126亿m?提升到155亿m?,相当于再增加4个黔中水利枢纽的供水能力,在全省范围内基本解决区域性水资源短缺和工程性缺水问题。

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平寨水库下闸储水上游三岔河。秦刚摄

进展

截至目前,2021年新开工骨干水源工程项目15个(其中11个在脱贫县),总库容7235万m?,建成后可新增供水能力8374万m?;完成蓄水验收67个,竣工验收38个。新增年供水保障能力5.63亿m?,全省供水保障能力达131.74亿m?。预计年底,还将新开工10座水库。

在大型水库方面。黔中水利枢纽工程基本建成投运,干渠于2018年1月28日向贵阳试通水,电站已正式并网发电,目前正在推进凯松隧洞出口至松柏山水库输水段和支渠建设工作。

夹岩水利枢纽及黔西北供水工程于今年8月通过下闸蓄水安全鉴定,已基本具备下闸蓄水条件。

另外,马岭水库、黄家湾水利枢纽工程、凤山水库已通过截流验收。今年11月23日,国家发展改革委批复观音水库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同意建设观音水库工程。

422个在建中小型骨干水源中,有244个工程大坝主体施工已完成(其中184个已通过蓄水验收),76个工程已开展截流验收。(彭瑾、潘先万)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