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社会民生

六盘水市信访局:心系群众解民忧 促进和谐谱新篇

2021年12月14日14:2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六盘水市信访投诉受理中心依照“听群众意见、应群众诉求、解群众之难、排群众之忧、纳群众建议、集群众智慧”职能职责,主要负责网上投诉、书记市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等“网”“电”信访事项受理办理。2017年以来,共承办上级转交群众诉求事项4760件、受理书记市长群众直通交流台网访事项32935件,及时受理率100%,按期办结率100%,群众满意率97.57%,网上信访已成为群众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

充分发挥网、电信访渠道的信息资源优势,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坚持对群众反映的社情民意进行认真梳理,分析研判,对社会影响面大的热点、难点问题,及时以《信息》《专报》等形式呈报市委、市政府领导,市委、市政府领导及时签批并明确提出要求,推动责任单位集中力量妥善解决。如2018年7月13日,有群众和外地游客向书记市长热线、书记市长信箱反映“内环快线多处路段路面受损严重,希望尽快修复”。经了解,市住建部门将正在建设中的内环快线工程移交市城投公司,市城投公司建设完成后在与地方政府移交过程中未完善移送清单,导致内环快线路面得不到及时维护。为妥善解决该事项,投诉受理中心以要点摘报形式将群众诉求呈报市委市政府,建议尽快组织市住建局、市城投公司和钟山区政府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内环快线清单移交问题,明确内环快线管护责任,确保市民和游客行车安全。随后,市委、市政府有关领导及时作出批示,该中心及时跟进督促,内环快线清单移送问题得到有序推进,群众反映诉求得到妥善解决。

2017年以来,投诉中心通过专报、摘报等形式共向市委市政府报送各种信息40余篇,对群众诉求中带有普遍性、倾向性的问题进行客观分析,提出对策建议,一大批涉众面广、群众关注度高的信访问题得到及时妥善化解。

多年来,六盘水市信访投诉受理中心始终坚持把保稳定、促发展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做到耐心解答,理顺情绪,安稳民心,在维护社会稳定和应急处置突发事件方面,充分发挥快速获取信息和指挥协调督促作用。如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疫情波及我国境内多个地区,六盘水市随后也出现了感染病例,有的市民对应对新冠疫情的紧急措施表示不理解甚至排斥,部分外来人员及六盘水市民通过网、电渠道表达他们对新冠疫情的恐慌,对县区政府施行的临时管控措施提出质疑。投诉中心始终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决贯彻落实党和政府关于应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作出的重要决策部署,一方面积极做好信访人的心理疏导和情绪安抚工作,增强群众对党委政府应对新冠疫情的信心,做到同心同向同行。另一方面及时将群众诉求反馈属地,要求对不合理诉求进行耐心解释并争取群众的理解与支持,对合理诉求要及时给予解决。在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时,投诉中心全体人员坚守岗位,积极回应市民诉求,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困难,安定民心,共抗疫情。疫情期间共处理涉疫信访诉求事项91件,全部及时有效进行办理,得到广大群众一致好评,切实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

该中心从建立之初就把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脚踏实地地将好事办实,将实事办好,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公正、更快捷、更优质的服务。如2018年12月19日,钟山区南开乡横塘村村民韩雨君向书记市长信箱留言反映:被南开派出所辞退没有得到工资。投诉中心认真履职,多次与相关部门协调,使该事项在7个工作日内得到圆满解决。韩雨君发来感谢信说:“才几天的时间,我的事情就得到圆满的解决,我深刻地感觉到,政府是温暖的,领导是温暖的。”“市长信箱是为民办事的好平台,我真的感受到了群众利益无小事。”

回望过去,经投诉中心协调跟踪督导后得到解决的诉求事项一件件落地落实,付出的是心血和汗水,收获的是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展望未来,群众工作永远在路上,投诉中心将一如既往地坚守为民初心,牢记为民宗旨,维护群众利益。(六盘水市信访局供稿)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