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周承洲率队赴广东考察学习努力推进粤黔残疾人协作持续深入见成效

2021年12月13日15:40 |
小字号

为落实落细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东西部协作的安排部署及中国残联工作要求,12月6日至9日,贵州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周承洲率贵阳市、遵义市残联和省残联教就部、办公室、宣文部及贵州省康复医院有关人员赴广东省深圳市、珠海市考察学习,洽谈粤黔残疾人协作有关工作。

12月7日,考察学习组调研了深圳市无障碍孵化空间和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了解深圳辅具产业创新、残疾人康复服务和智慧残联服务平台等情况。在与广东省残联副理事长陈海龙等座谈时,深圳市残联介绍了深圳率先建设全国领先的无障碍城市、率先实现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率先构建社会化康复救助服务模式、率先建成康复辅具产业孵化平台、率先实现全市残疾人群体和残疾人服务机构商业意外伤害险全覆盖、率先启动完成市级残联群团改革,形成国家扶持、市场推动、公办民办并举的残疾人事业发展格局等好做法、好经验。

周承洲感谢广东省、深圳市残联长期以来对贵州残疾人脱贫攻坚的扶助支持。他指出,深圳作为改革开放的前沿阵地,残疾人工作具有创新性、示范性和前瞻性,希望贵州省各级残联与广东省残联、深圳市残联在残疾人就业、人才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协作,通过东西部残疾人协作助力乡村振兴工程。

12月8日和9日,贵州残联考察学习组走进伟创力制造(珠海)有限公司“融合工厂”,了解对残障员工开展就业康复等多元融合的具体做法。周承洲要求遵义市残联聚焦残疾人就业,加强与珠海市残联和有关企业的沟通协作,切实推进残疾人劳务输出。期间,考察学习组还实地考察了珠海市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金湾区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金康园)和金湾区三灶镇海澄社区康园中心,详细了解残疾人康复托养机构、就业创业、社会助残等发展情况,深入了解了社会工作师参与残疾人康复托养等工作的有关情况。

考察结束后,广东省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张永安等与周承洲一行展开座谈,深度洽谈粤黔残疾人协作有关事宜。

周承洲表示,此次考察学习是感恩之行、学习之行、发展之行,要求贵州各级残联认真学习借鉴广东省残疾人工作的先进做法、先进经验,结合贵州实际创新路、开新局、抢新机、出新绩,加快推进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他强调,希望广东省各级残联在残疾人易地就业、康复人才培训、康复设备、无障碍改造资金及养蜂等适合残疾人的种养殖项目上继续支持贵州。

张永安表示,贵州省残联确立的协作方向务实管用可操作,广东省残联将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东西部协作安排部署,与贵州省残联共同推进粤黔残疾人协作不断深入。他要求,两省各级残联在推进协作项目落实时,要进一步加强沟通,认真做好基础工作,找准帮扶对象、充分论证所需设备及资金,精心设计好帮扶项目,确保协作项目见成效,为实现共同富裕作出应有贡献。(吴栋)

来源: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官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