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宗地:改善“小厕所” 惠及“大民生”

2021年12月13日16:07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小厕所,大民生。”厕所看似方寸之地,却关乎群众生活习惯,体现乡村文明程度。紫云自治县宗地镇把农村厕所革命作为推动乡村振兴战略落地见效的“引擎器”,作为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改厕工作坚持走到位、做到位、改到位,改善“小厕所”,惠及“大民生”,奋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

走到位,力戒走马观花不深入。自开展农村厕所革命以来,相关股室工作人员及各村村支两委干部开启“家家到、户户达”的工作模式,确保将农村厕所数量摸排工作做到全覆盖、无死角、底数清,建立厕所建设台账。截止目前,干部入户摸排8000人次,共摸排出17个村7032个厕所,摸排工作做到“下马观花”。

做到位,力戒只应不做无原则。为保证农村厕所建设获得群众的满意度和认可度,采取群众自主选择改厕模式。针对没有能力改厕的困难户,政府“一对一”帮助完成改厕。截止2021年11月,改造完成农村卫生厕所3178座,由政府改厕1096座,建成农村公厕22座。走好乡村振兴战略第一步,提升群众生活品质。

改到位,力戒敷衍做作不作为。对照县级标准,整理出宗地镇2013年以来的农村户厕问题台账,建立相应的整改台账,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对标对表将问题进行整改,安排农服中心工作人员专人负责,力戒敷衍了事不作为,确保整改前后形成鲜明对比。截止目前,全镇各村对比整理出问题7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毕。(刘安睿、杨正美)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