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头条

铜仁:“三步走”助推党支部 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2021年12月13日14:25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见习记者 刘爽

近年来,铜仁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把党支部建设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不断提高党支部建设质量,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

通过 “三步走”工作机制,我市抓部署、定标准,细方法、强步骤,推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有力有序有效开展。截至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达标党支部7726个,占总任务数的100%;获得市级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示范点300个,省级示范点30个。

将“大目标”量化为“小步骤”

坚持整体推进与分类定标相结合。下发《铜仁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实施方案》,制定“提升年、推进年、巩固年”三年行动规划蓝图,保障党支部完全实现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坚持分类定标,围绕“基本组织设置、基本队伍建设、基本制度执行、基本任务落实、基本保障配套”的“五个基本规范化”要求,针对农村、社区和非公有制企业等14个领域制定标准项目清单,保障党支部工作有章可循、循之合理。

坚持步骤统一与从严验收相结合。各地各单位按照“建立台账、制定计划、对标建设、复核认定”四个步骤,强化对达标建设的党支部统一调度指导。按照“支部自评、上级评定、审核验收、备案管理”的验收要求,先后由各地各单位、市级进行复核验收,保证按时验收、保质达标。省级、市级示范点严格按照“比选、验收、征求意见、公示”等认定程序,全覆盖进行实地验收查看,确保示范党支部能真正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坚持轮训辅导与目标任务相结合。每年不定期举办“全市基层党组织暨支部标准化建设专题培训班”和党员培训班,培训对象覆盖乡镇(街道)党务工作干部,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负责人,农村、城市社区、机关和事业单位等多领域党员。让基层党务工作者和党支部书记、各级党员进一步明确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抓什么、怎么抓等问题,在基层一线充分发挥好带头引领作用。目前,基层党组织书记、乡村振兴一线党员、老年党员等群体党员共培训36期4537人。

将“个别优”转化为“整体强”

国有企业党组织建设创新化。持续深化“国企先锋+支部联盟”品牌创建,创新“三推九联”工作模式,为不同业务类型、不同党组织隶属关系的企业之间搭建党建、业务、人才等交流合作平台,实现各企业相互支持、共谋发展。打造20个“样板党支部”,实现以支部工作“小切口”做好全系统党建高质量发展“大文章”的良好效应。

“两新”党组织建设特色化。深入推进“红色培育”工程,采取培育党员、党组织、党务工作者、党建活动的“四个培育”措施。形成“五个一”工作法,即只要有1名党员就能找到党组织,只要有1名职工写了入党申请书就能找到党支部,只要有1家企业有了3名党员就能成立党支部,只要有1名党员在本地工作半年就能转接组织关系,只要成立1个党组织3年时间至少要发展1名党员。目前,全市规模以上“两新”党组织覆盖率、党建指导员均已实现100%覆盖。

机关党组织建设品牌化。研究制定《“梵净山星”机关党建总品牌创建方案》,在机关党建领域实施“一部门一品牌”工程,积极指导市直各单位结合自身实际开展品牌创建。推出了市中级人民法院“红色黔东·金色天平”、市税务局“强党兴税”等机关党建品牌,初步形成了“1+N”的机关党建品牌体系。通过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科技文化“三下乡”等活动,推动机关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深度融合。 将“短期验收”深化为“长效机制”

建强“队伍”强保障。开展“线上+线下”双向学习模式,“线上”充分利用铜仁智慧党建云平台,让学习载体“活”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利用“碎片时间”进行学习,让全市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常态化;“线下”通过对三年以上未发展党员农村党组织采取“一帮一”联系指导等措施,建好建强基层党员队伍。今年新发展党员4926人,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供了坚强的人才保障。

整顿“软弱”强组织。研究制定《关于建立健全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长效机制的通知》,坚持应纳尽纳、应整尽整。为确保整顿提升有实效,建立“蓝色、黄色、红色”预警台账,将软弱涣散的村级党组织纳入后进管理精准整顿,下发预警提示单,让整顿提升工作常态化长效化。目前,全市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整顿提升工作已全部完成。

巩固“成果”强提升。制定印发《关于扎实开展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工作的通知》,实施“联系推动一批、先进带动一批、巩固提升一批”的“三个一批”工作机制。目前,已建立党员领导干部联系未达标党支部545个,先进党支部联系未达标党支部181个。同时,对上年度达标党支部进行“回头看”,让先进有压力、中间有活力、后进有动力,让标准化规范化党支部实现由“量”到“质”的转变。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