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社会民生

让文明长驻遵义

市住建局着力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成果

2021年12月13日16:04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金枭枭)“街道宽敞明亮,公园绿树成荫。”近日,家住新蒲新区新中街道的居民杨婷说,就连正在施工的建筑工地旁边都美观整洁,遵义真是个山清水秀、生活幸福的地方。

天蓝水清山绿,幸福文明和谐。这是我市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围绕《遵义市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专项督查督导工作方案》要求,立足行业实际,着重在“排查、整改、建制”上下功夫。制定了《2021年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住建领域专项督查督导方案》,围绕住建领域重点、难点工作开展动员会、调度会、专题会等,对112个建筑工地、15个公共广场、5个公园进行全覆盖督查督导,全力做好网络申报、宣传、实地点位测评等。

同时,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广泛利用建筑工地围挡、公园广场、住宅小区等,采用LED屏幕、横幅、公益广告、倡议书等方式进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宣传,营造了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社会氛围。

“建筑工地围挡上、公园广场里的文明标语非常醒目。”来自重庆的游客李美丽说:“在遵义城区逛了一圈,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市民不乱扔乱倒垃圾、不乱穿马路、公交车上主动让座……市民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文明城市增添光彩。”

据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住建领域负责的实地测评点位全部达标,该局成立了遵义市住建领域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建设专项督查督导工作领导小组,包保四城区住建领域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工作,抓重点、改难点,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的工作机制。

此外,紧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紧盯文明建设薄弱环节,两级联动,对四城区进行滚动式排查,向建设主体交办排查问题,敦促其立行立改,保证整改进度,并复查整改成效,对整改不达标和排查出的新问题反馈给建设主体,直至实地测评点位达到《全国文明城市测评实地考察点位标准(2021年版)》的要求。

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将继续保持深化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劲头和热情,对建筑工地、公园、公共广场及周边公益广告宣传、环境卫生、文明施工、城市基础设施等保持常态长效化管理,让文明长驻遵义。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