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遵义视窗>>聚焦遵义

遵义市推动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

2021年12月13日16:01 |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肖时雨)一直以来,遵义市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以建设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为契机,扎实推进遵37个省、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据统计,今年9月以来,遵义6个省级示范试点开工建设项目61个,31个市级示范试点落实项目33个,预计2024年建设完成。

据了解,今年经省级专家评审,遵义最终确定了6个省级示范试点(其中,湄潭县2个、凤冈县2个、务川自治县1个、正安县1个)。在6个省级示范试点的基础上,为进一步扩大示范试点的工作面,在15个县(市、区)范围内再遴选了31个自然村作为市级示范试点,以不断探索可借鉴、可推广、能复制的示范点样板,充分发挥示范试点带动效应。

通过组建一个领导小组,并下设综合协调组、规划编制指导专班、产业发展指导专班、示范点建设指导专班、项目申报及资金保障指导专班、生态环境保护指导专班、乡风文明建设及乡村治理指导专班的“一组六专班”组织机构,遵义进一步充实壮大了示范试点建设队伍,明确了目标任务、工作思路、有关部门职责等,同步制定印发了《遵义市推进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建设工作方案》。同时,还研究制定了《遵义市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资金筹措和使用方案》,市直相关部门将结合部门职能职责,充分发挥协调作用,指导各地将各级各类资金统筹投入示范试点。据了解,市级财政将陆续对省、市两级共37个示范试点村投入建设经费。同时,所涉及县、乡也将以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人居环境持续改善、饮水环境提升等为抓手,确保资金投向示范试点建设领域,提高资金集聚使用效益。

此外,遵义还将持续推进驻村规划师、产业指导员和文创指导员入村指导机制。目前,遵义共选派驻村规划师、产业指导员和文创指导员68名,落实现场蹲点指导72人次;建立“一月一调度、一季一通报、半年一督查、一年一考核”工作机制,对各地示范试点工作情况开展督促调度,清单化、责任化、项目化、节点化推进示范试点建设工作,确保按期完成目标任务。

来源:遵义日报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