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旅游文化

印江三花山生态如画苍鹭栖

2021年12月13日07:55 |
小字号

本报讯(田林) 近年来,印江土家族苗族自治县按照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的发展理念,严格执行耕地保护制度、生态环境保护责任追究制度,大力营造山清水秀的自然生态,生态如画的三花山迎来成群苍鹭栖息,构成了一道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冬日美景。

日前,笔者走进印江自治县罗场乡岭峰村三花山,只见错落有致的土家民居坐落山头,掩映在参天古树下,村民自古以来借着山势和水源开垦出一块块错落有致、大小不一的梯田,如珠玉镶嵌山间,成双成对的苍鹭立于树冠相互偎依打盹。当有惊动,腾空而起,翱翔在青山绿水间,给冬日寂静的山谷增添了几分生趣。

“我们这里森林茂密、风景好,它才到这里来栖息,目前已经有二三十只了,大家都喜欢它,都在保护它。”印江自治县罗场乡岭峰村三花山组群众田儒学告诉笔者。

苍鹭又称灰鹭,为鹭科鹭属的一种涉禽,也是鹭属的模式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已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2012年濒危物种红色名录。它以小型鱼类、泥鳅、虾、蜥蜴、蛙和昆虫等动物性食物为食,有时站在一个地方等候食物长达数小时之久,故有“长脖老等”之称。

近年来,印江自治县不断加大生态环境建设力度,加快推进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创新,严格落实《铜仁市梵净山保护条例》,实施生态环境保护行动,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生态环境逐年好转,加之梯田里小鱼小虾众多,为苍鹭提供了充足的食物,吸引越老越多的苍鹭、野鸭等水鸟来此栖息。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