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时政要闻

解决实际困难 扶持创业就业

铜仁市全力当好退役军人“服务员”

2021年12月13日07:50 |
小字号

作者:铜仁日报融媒体记者 王浩 实习生 毛逸飞

“几个小时就赚了1400多块。”12月8日一大早,家住碧江区滑石乡新寨村的养殖户龙大松,拉着自家喂养的14只土鸡和两筐土鸡蛋,在热闹的小十字农贸市场摆下摊位,只用一两个小时就把货物出售一空,这位57岁汉子黝黑的脸上也洋溢起了满意的笑容。

龙大松原是贵阳武警一支队三大队八中队的一名战士,1986年退役后,在外面卖卖苦力,20多年在外漂泊,“落叶归根”思想让他坚定了回家的想法。

“想着自家有一块自留山,回乡创业政府还有补贴,何不用来发展养殖业。”2011年,龙大松选择回乡自主创业,利用自家空地修建了170余亩的养鸡场。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养鸡的时候,没有经验和专业知识的龙大松,并不知道养鸡还需打疫苗,结果在2015年的时候禽流感爆发,鸡、鸭、鹅一起损失了5000多只,亏损了30多万元。

“在退役局的协调下,市畜牧局派出专业人员,手把手教我预防动物疾病、控制禽流感,传授禽类孵化技术,解决了技术上的难题;市民政局、市扶贫办等部门也在资金上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在退役老兵最困难的时候,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联合其他部门,给予了龙大松强有力的帮助和扶持,使得他的养殖场得以焕发新机。

滴水之恩,涌泉相报。站稳了脚跟的龙大松以养殖场为基础,开始爱心接力,回报社会。在他的帮助下,新寨村12户贫困群众成功脱贫致富。2017年,龙大松被评为“铜仁市第二届军民融合致富追梦暨退役军人助力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0年又荣获“军(烈)属先进个人”荣誉称号,成为了邻里眼中的榜样。

据了解,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自2018年成立以来,始终以“扶上马、送一程”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切实做好退役军人的安置工作,并通过电话回访、实地走访等多种形式时刻关注退役军人工作和生活情况,并及时提供帮助,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归属感、荣誉感和尊崇感。

“目前养殖场有鸡、鸭3000多只,还喂养了30头猪,农产品远销湖北,每年的净收入都能达到13万元左右。”谈到未来,龙大松还准备通过互联网直播带货等方式拓宽销售渠道,带动乡亲们共同致富。

无独有偶,在退役军人的优抚工作上,我市始终持续完善制度措施,不断提升服务水平,迈出了铿锵步伐,展现了新作为。

在万山镇绣球董烈士陵园脚下,住着一位邻里乡间有名的“守陵人”,他是61岁的刘元宽,1978年到1981年间服役于中国人民解放军,参加过对越自卫反击战和“两山”防御战。

“医生说我是由于颈椎压迫神经导致的……”身患多种疾病的刘元宽,谈话间因哮喘不得不多次停顿。得益于各项补贴和帮助,每月的退役军人生活补助、低保、养老金等1500余元补助金让他的基本生活有了保障,平时就在家种点菜、干干农活,为邻里乡间帮帮忙、做做事,日子也是过得有滋有味。

“今年10月,我们组织刘元宽和其他退伍老兵一起去石阡夜郎古温泉疗养院进行体检、针灸、按摩等,还组织开展健康讲座等活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拥军优抚科科长谢长超说,这对退伍老兵的身体康复、精神振作起到了积极作用。

近年来,我市始终坚持把走访慰问军人、退役军人和优抚对象作为一项重要工作,积极落实好相关政策和优抚安置工作,依托春节、八一建军节等节日,关心关爱特困、伤残、参战退役军人等,倾听退役军人心声,帮助他们解决实际困难,切实解决退役军人生活、住房、医疗、就业创业等难题,用心用情用力打通服务退役军人“最后一公里”。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