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德江时政

德江:“五个更加注重”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13日14:42 |
小字号

自9月6日开展市县上下联动、区县交叉巡察试点工作以来,德江县委巡察办精心组织四个巡察组赴碧江区开展巡察工作,总结提炼“五个更加注重”,不断助推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更加注重三关把握,着力推进巡察规范开展

把握学习培训关。组织开展巡察干部“人人上讲台·经验共分享”讲座14期,开展视频学习培训5场,聆听中央、省、市领导的培训讲话、实践心得,深刻领悟巡视巡察技巧,做到融会贯通,推动工作。把握沟通汇报关。各巡察组及时向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报告工作推进情况,请示汇报工作中遇到的问题,由市委巡察办和市委巡察组把关定向,实现信息共享。把握动员部署关。紧抓组务会,注重安排部署,订承诺、明任务、强纪律、拟方案,对工作事项及时研判决策。严抓支部会,临时党支部结合主题党日,开展学习讨论,增强理论功底,提升业务水平。深抓沟通会,传达巡视巡察工作最新精神,提出巡前工作准备要求,列出相关资料清单,落实接收资料事项。狠抓动员会,传达巡察方针政策,宣布巡察时间任务,严明巡察纪律责任。张贴巡察公告,悬挂巡察意见箱,发布新闻简报,公布举报电话,大力宣传巡察进驻,营造良好氛围,扩大干部群众的知晓率。

更加注重四单梳理,着力推进巡察发现问题

各巡察组同向发力,共同破解巡察堵点,着重梳理“四单”,厘清清单内容,把准清单骨架,列举清单问题。梳理政策清单。重点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批示、讲话精神、党内法规、政策法规、决策部署等贯彻落实执行情况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梳理职责清单。着力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对职能配置、职能转变、内设机构职责、下属事业单位的宗旨和业务范围、事业单位内设机构职责等履职尽责、担当作为、为民服务等方面存在的重点问题。梳理问题清单。分析查找被巡察党组织围绕“三个聚焦”、14个重点了解、54个看等方面存在的普遍问题。梳理任务清单。比对查找被巡察党组织2018年以来历年主要工作计划任务完成方面存在的差距问题。

更加注重三力运用,着力发挥巡察监督作用

着力运用五查。详查会议记录;细查账簿凭证;深查党建资料;力查整改问题台账;筛查名单、名册、资金、补助、补贴、数据、台账等。倾力运用四听。听取座谈会,巡察进驻三天内召开被巡察党组织工作座谈会,听取被巡察党组织汇报工作,分析研判一把手及班子成员履职尽责情况。听取汇报会,巡察进驻半月内及时召开被巡察党组织的专题汇报会,听取被巡察党组织近几年来工作情况报告。听取情况反映,走访服务对象,倾听人民群众的情况反映。听取来电来访,记录有用信息,展开深挖彻查。极力运用三问。开展谈心谈话问,问班子成员、问中层干部、问重点岗位人员、问派驻监督人员,探听情况反映。开展入户走访问,问政务窗口服务人员,问服务对象负责人、问其他干部群众,主动上门了解,核实相关问题。开展专项情况问,针对巡出有疑问的专项情况,分别召集相关人员详细了解,并写出情况说明,进一步佐证相关问题。

更加注重四个撰写,着力提升巡察报告质效

问题底稿撰写。达到精确表述业务问题,精准描述政治问题。巡察报告撰写。注重报告质量,力求基本情况表述清楚,政治画像精准得当,问题归类准确无误,意见建议有针对性,文字撰写简洁、通顺流畅、见人见事。线索报告撰写。佐证依据必须充分,调取材料必须详实,引用数据、名称等必须准确,移交环节必须按程序按要求。专项报告撰写。写明基本情况、存在问题、建议意见。

更加注重三清保证,着力守住巡察廉洁底线

归还资料设备清楚。接收的记录、账簿、凭证、台账等资料,以及办公电脑等设备如数归还,不得缺失遗漏。撤离办公环境清洁。收集整理资料,装订成册分类,落实专人保管,废弃资料粉碎,清除办公垃圾,做到干净整齐。组员持有材料清零。组办联审后,要求组长组员手中的一切涉巡材料全部移交或销毁,全面做到零持有、零泄露,保证绝对安全。(德纪宣)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