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把路修到家门口 助力农村“五治”工作

2021年12月10日14:15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笔者走进修文县小箐镇岩鹰山村新场组看到,一辆大型搅拌机正开足马力进行混凝土搅拌,随后运输车装载着搅拌好的水泥倾倒在泥巴路面上,在村民们的打磨下,一条平坦光滑的水泥路面就出现在眼前。

“从家门口到这儿就30米,之前一直都是泥巴路,现在好了,成了水泥路。”新场组村民胡忠凯看着刚铺设的水泥路面,连连赞叹,“村里给我们提供材料和搅拌机,我们只需要给工人付点工钱,或者自己叫人来平整一下路面就行。要是单靠自己,那起码要花近万元,这一次只花了1500元就搞定了,还保质保量,我很满意。”

村民正在施工。周芸摄

据了解,为进一步深化农村综合改革,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真正把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岩鹰山村村“两委”成员和驻村工作组依托乡村振兴建设,积极入户走访,查看村情、了解民情、采集民意。经过前期实地走访了解到,多数村民家到村组路都有一定距离,而且此段路多为泥巴路面,对村民的出行、生产生活等带来了不便,村民对于将路修到家门口的呼声也很高。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在修文县财政局鼎力支持及岩鹰山村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对接下,今年10月,岩鹰山村争取到农村综合改革资金80万元,并用于修建入户路。在岩鹰山村召开全村小组会以及涉及入户路修建群众大会后,项目于11月正式实施。

岩鹰山全景。周芸摄

“这次修建的入户路总长度为4.6公里,宽度均为3米宽,厚度为0.15米,共涉及14个村民组110户440余人,目前已有8个村民组实施完成。在铺路的过程中,群众投工投劳,争取到的资金主要用于材料上的补足。预计将在未来两周内全部完成。”小箐镇岩鹰山村党支部书记唐坤说。

已完成施工的路面。周芸摄

道路,是农村发展的基础,更是乡村振兴的基石。修建入户路是岩鹰山村切实加强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改善人居环境,推动农村“五治”工作,持续提升民生“三感”的重要举措之一。

今年以来,岩鹰山村以美丽乡村建设为抓手,将房屋乱建、车辆乱停、垃圾乱倒、污水乱排、粪土乱堆、柴草乱放、畜禽乱跑、秸秆乱烧“八乱”整治工作与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农村“五治”工作相结合。结合村民实际,不仅积极创编顺口溜,利用广播、微信群等方式进行大力宣传,同时还通过LED显示屏循环播放、在各村民组显著位置张贴移风易俗宣传标语共20余条等方式宣传农村“五治”工作,让群众应晓尽晓,提高群众文明意识,自觉抵制陈规陋习,树立文明新风。

此外,该村还成立了督查小组,定期对各村组卫生情况、乱堆乱放等进行督查,通过发现一起、记录一起、备案一次的方式,督促群众文明行为。还通过每月四次的大扫除,维护环境卫生,提升群众生活品质。目前,岩鹰山村共有45个垃圾桶,18个村民小组实现全覆盖。(李宇、周芸)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