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德江视窗>>多彩贵州德江梦

3万亩脐橙香飘乌江两岸

2021年12月10日08:5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德江县融媒体中心记者 冯胜彦 张星星)12月8日,德江县乌江两岸近3万亩脐橙沐浴在冬日阳光中,红果点点树叶青青,在江水的映衬下宛如画卷。

这段时间,德江县共和镇姜家渡村的脐橙园里,村民张玉枫每天都会来巡视一遍。

“今年,我这170亩的脐橙结得特别好,估计收入有150万元。”张玉枫高兴地向记者介绍。经过近10年的精心呵护,他的脐橙园丰收在即。

近年来,德江县大力发展精品水果产业,针对脐橙种植,今年申报注册了“梵净秋橙”地理标识品牌,同时统一脐橙生产管理标准,加强生产过程的跟踪服务管理,使今年脐橙挂果普遍好于往年。

2010年,张玉枫流转了村里闲置的200多亩地,率先在当地种植起脐橙。

“土地流转费、人工工资和肥料加在一起,每年投入近20万元,要不是政策扶持和信用社贷款,我很难坚持到今天。”张玉枫说。

2016年,张玉枫的脐橙开始挂果上市。在他的带动下,姜家渡村40多户村民也跟着发展以脐橙为主的水果产业实现富裕。

张玉枫与脐橙的故事,同样在德江县潮砥镇上演,张向京就是其中一个。

2010年,张向京在潮砥镇政府的倾力支持下,成立京旺果蔬专业合作社,带领周边6个村的村民共同发展,逐渐把脐橙基地扩大到现在的2000亩,成为德江县脐橙的核心产区,亩产值突破1万元。

如今的基地,机耕路、生产路路路相通,杀虫灯、照明灯灯灯互映,一个高标准的农业产业示范园镶嵌在乌江之边,宛如一颗绿色的翡翠。

“全县目前在乌江沿岸共和、潮砥、长堡等五个乡镇共建脐橙基地3万亩,今年挂果面积1.5万亩,预计产值1250万公斤,产值超1.5亿元。” 德江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吴高云说,脐橙正在成为德江县实现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

盘算着今年收入可能超百万,张玉枫兴奋地说:“经过近10年的精心呵护,脐橙丰收在即。下一步我们准备深入挖掘市场,让这张德江的绿色名片叫得更响。”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