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微心愿”承载“大民生”

——六盘水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综述③

2021年12月09日09:25 |
小字号

盘州市翰林街道思源居委会办公室有一面“连心墙”,墙上贴满了一张张写满居委会为群众办理好的“微心愿”便利贴。其中一张是网格员何秀婷贴上去的,上面写着为58岁的杨彩萍在扶贫工厂找到了工作。

从大山镇搬来翰林街道思源居委会的杨彩萍很感激:“搬迁下来后,因为年纪大,找不着工作,给网格员讲了找工作的心愿后,居委会很快就帮我找到了工作,不仅能挣钱,还离家近。”

“你的心愿,我们来圆。”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六盘水精准对接群众所需,以“六访六办”为载体,精准把握“访”与“办”的辩证关系,在“访”问需于民,在“办”中取信于民,以“访”促进“办”,以“办”回应“访”。

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圆梦使者”,点亮群众的“微心愿”,成为六盘水积极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的生动诠释。截至目前,全市共有4.03万余名党员干部参与办理“微心愿”26345件。

6月19日,六盘水市委组织部、六盘水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联合印发《关于开展以“六访六办”为载体深化“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活动工作方案》。各参学单位牢牢遵循为民服务的宗旨,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立足职能职责创新开展“六访六办”,进一步解民忧、践初心,切实增强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六访六办”:即领导干部“带头访办实事”、机关干部“联心访办实事”、乡村队伍“普遍访办实事”、医疗队伍“服务访办实事”、农技队伍“技术访办实事”、教师队伍“家庭访办实事”。

访,问需于民方知冷暖——广大党员干部纷纷深入田间地头、小区楼栋、学校医院、公园广场,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广泛收集社情民意,制定服务清单。

全市各参学单位研究制定了“察民情访民意”专题调研项目1766个,共有6970人参加调研,收集到意见建议4429条,完成调研报告或调研情况1953篇。

全市近万名村干部、第一书记、驻村干部开展“乡村干部大走访、为民服务解难题”活动,覆盖672个村;

市直机关工委发动直属77个党组织在职党员干部深入驻村帮扶点、“机关联基层”社区开展“机关干部进基层、点亮群众‘微心愿’”活动,通过实地走访、张榜收集、微信群收集等方式征集群众“微心愿”;

市卫健局组织全市41个医院和卫生医疗机构开展“义诊进基层、服务暖民心”活动,在服务中征收集意见建议,目前,服务群众11896人;

市农业农村局组织550个专家深入基层开展生产技术指导服务工作,开展农村实用技能培训,加强职业农民培养;

市教育局组织全市33157名教师走进129919户学习、生活等有困难的学生家庭,准备对特殊群体学生有目的、有计划、有部署开展课后无偿辅导;

六盘水高新区党员干部走出办公室,深入田间地头、街头巷尾,和百姓唠嗑,了解群众诉求,在自我“找茬儿”中,询问急事难事,关注百姓民生……

除了“面对面”倾听民意,更有“键对键”汇聚民声。不少职能部门利用网站、微信公众号,收集群众待遇保障、异地就医、门诊结算、小孩上学等方面的难题。

通过“零距离”访,“心贴心”问,广大党员干部生发出为群众办实事的热情和主动性,心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力为民所用。

办,问效于民方知得失——叛逆辍学的孩子重回学堂,家门口的义诊把脉开方,各单位的代办服务帮忙跑腿,小而有为,全市广大党员干部为群众办理一个个“微心愿”,拨亮一盏盏“心灯”。

11月5日下午,六盘水市特殊教育学校操场上笑声不断。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市应急管理局的党员干部带着棉被、盲文纸、运动器材等来当“圆梦使者”,帮助特殊学校的学生实现“微心愿”,将关爱和温暖传递给他们。拿到期待的盲文纸后,学生喜笑颜开。“学校一直都缺盲文纸和运动器材,谢谢了!”

六盘水高新区居民杨金兰想开个小超市,但不会办理营业执照。六盘水高新区市场监管分局工作人员周晶在走访中了解到此情况,帮助杨金兰收集整理办照资料、为她代办代跑,帮助杨金兰实现了开超市的“微心愿”。

钟山区人社局在走访中了解到,零工劳务市场管理无序,不仅存在安全隐患,还影响文明城市形象。该局与钟山区住建、工会、团委、城市综合执法以及各街道等部门协调合作,结合市中心城区实际,在水西南路建设“零工劳务超市”,为市中心城区“零工”提供休息场所,改善揽活环境。目前水西南路“零工”服务站已经初步建成,可使用面积约300平方米,设有临时停车场1个和“零工”休息区凉亭1个,可同时容纳100人揽活洽谈业务。

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在了解到联建社区(钟山区黄土坡街道建兴社区)85岁的周训书老人,自丈夫去世后便独自一人居住,靠养老金和低保金生活。由于年龄大行动不便,又无多余收入来源,生活用具及其简陋、卫生条件差。其居住的自建平房也因年久失修,导致墙壁和屋顶潮湿发霉,居住环境亟待改善的情况后,市机关事务服务中心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和建兴社区党员干部一起为周训书老人粉刷墙壁、添置家具。看到焕然一新的墙纸,洁白的屋顶,新摆放的家具,周训书老人笑了。

……

民有所呼、我必有应;民有所难、我必有解;民有所需、我必有为。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我市广大党员干部主动认领群众“微心愿”。心愿虽小,民生为大。小小“微心愿”,既解决了群众的操心事揪心事、企业的忧心事难心事,也凸显了六盘水上下凝心聚力为人民群众谋实事、出实招、求实效,努力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的为民服务“大情怀”,真正践行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李 佳、朱珈玉)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