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平坝时政

培育“领头雁” 锻造“主心骨”

——平坝区提升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21年12月09日08:17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11月29日至12月2日,平坝区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暨乡村振兴基层干部培训班在乐平镇塘约村举办。平坝区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各乡镇(街道)分管组织负责人107人齐聚一堂“充电”。

4天的培训涵盖专题辅导、经验交流、小组研讨等内容,旨在提升学员们的能力,为推动乡村振兴“聚力蓄能”。

集中培训强本领

今年,平坝区将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作为换届工作的重中之重,选拔一批忠诚干净担当的优秀人员走上村支书岗位,为平坝高质量发展注入新活力。

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要将村支书、村主任职责一肩挑,履职要求更高。因此,平坝区将贵州省乡村振兴学院、安顺塘约——大坝党性教育基地乐平镇塘约村作为培训地点,开展集中培训。

开班第一堂课,平坝区委书记唐友波现场作“牢记殷殷嘱托,忠诚干净担当,坚持以高质量党建推动基层高质量发展”专题辅导,围绕凝聚抓好基层党建工作共识、提升基层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及认真履职尽责成为一名群众满意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3个方面,现场传授“真经”。

怎样当好一名基层党组织书记?唐友波表示,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坚定信念当好“战斗员、指挥员、服务员、消防员”,抓好新老班子交接,立足实际谋划好未来五年发展。不仅要扎实做好本职工作,还要提高本领带头干。

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均认真聆听学习、做好笔记。“专题辅导让我明白怎样当好一名群众满意的村支书,同时,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我会认真思考、谋划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刚上任1个多月的城北村党总支书记常龙说。

学习交流增技能

平坝区委组织部按照“学员下单、组织配菜”原则,结合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特色田园乡村建设、“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社会治理等中心工作,创新开展党校教授教学、领导干部帮学、区乡村书记领学“三学”模式,邀请省、市、区、乡、村五级专家人才充实培训团队,通过辅导报告、专家授课、个人自学、交流研讨、经验交流等形式,针对性开展培训。

同时,将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交流峰会开到农村,塘约村、高田村党总支书记现场教学,分享村级党组织、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好经验、好做法,帮助村干部创新思路,提升务实工作、服务群众能力。

“通过培训,帮助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提高履职能力,培养一支高素质基层‘领头雁’干部队伍,为平坝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平坝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霞益说。

既有理论,也有实践。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学习培训,让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开阔视野。

“这次培训让我掌握了治理乡村、振兴乡村的新本领,还让我找到壮大集体经济的新思路,对今后推动乡村振兴更有信心。”乐平镇架布村支书焦子能说。

学以致用谋发展

《加强农村基层党建工作,以组织振兴夯实农村发展基础》《加强基层政权建设,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等一场场讲课,帮助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们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领会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乡村振兴等方面的工作要求,切实提高履职能力和工作水平。

学以致用,学透是前提,用活是关键。新当选的村(社区)党组织书记将用实际行动检验学习培训成效。

平坝区最年轻的村支书,1997年出生的白云镇林下村支书蒋友天说:“作为一名年轻的村支书,我担心自己的经验不足。这次培训理清了工作思路,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会将先进理念融入农村建设,推动林下村经济发展。”

白云镇白云村支书谢林波边学边谋划着将所学知识运用到推动乡村振兴中。他说:“白云村山地多,产业不发达,我将通过‘村社合一’合作社开展工程承接,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带动其他产业发展,为乡村振兴作出贡献。”(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杨小友)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