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三都视窗>>乡村振兴

三都县“车库平菇”助力搬迁群众安居乐业

2021年12月08日14:13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近日,三都水族自治县大河镇红星社区巧妙利用闲置地下车库,走出了一条“楼上住人、楼下种菌”的差异化产业发展致富新路子。

走进大河镇红星社区平菇种植基地,一个个食用菌菌棒从流水线上成型、包装,一排排钢架上整齐摆放着菌棒。工人们正在给菌棒浇水控湿、采摘、搬运成熟的平菇,将一筐筐平菇搬运到冷冻车库,运送到县营养餐公司或省内外农产品批发市场。

浇水。

菌棒上密密麻麻的平菇紧紧簇拥,长势喜人,刘忠桃俯下身用手轻轻一掰,一株平菇就完整脱落下来。刘忠桃2016年搬迁到大河镇红星社区居住,今年3月,红星社区干部联系她到食用菌基地务工,如今她每个月三千左右的工资,让她感到很满足。

“我是从四月份开始来这个菌场干活,跟老板装袋、接种,出菇来跟他们摘菌,大概一天收入一百块钱。”大河镇红星社区群众刘忠桃说。

食用菌产业作为我县特色主导产业之一。今年以来,大河镇持续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因地制宜,着力将1万平方米的闲置地下车库改造成平菇种植基地。项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运行,由公司投入场地、技术、销售渠道,合作社投入设备、资金,农户投入劳动力等方式参与经营获得收益,与建档立卡户建立利益联结机制,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为了实现移民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我们积极探索,同时盘活我们的地下车库,通过我们的市场调研,我们选择发展平菇产业。”大河镇红星社区支书孙华平说。 

采菇。

据介绍,每斤平菇的平均售价在2.5元,现在基地的6万棒平菇第一批已经采摘结束,第二批正陆续采摘上市,后期预计能够再采到五批左右。该基地生产的平菇营养丰富、味美适口,深受市场欢迎,呈现供不应求的态势。下一步,该基地还要加大种植规模,壮大村集体经济,吸纳更多的搬迁群众到基地就业。

“目前平菇市场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我们将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目前这个产业带动了我们群众200余人次就业,平均每人每天工资在100元左右。”大河镇红星社区支书孙华平说。

据了解,从3月底试点以来,红星安置点的“车库平菇”已经落地30万棒,其中20万棒已销往周边县市,社区合作社种植的10万棒平菇,预计年产值达100多万元,利润超过40万元。

“车库平菇”项目不仅让移民小区里闲置的资源得到充分运用,集体经济得到增长,还实现了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图/文 张奕、张冰冰)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