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职业培训进大学 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2021年12月08日09:56 |
小字号

今年以来,福泉市多措并举,多形式、多平台、全方位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扎实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不断培育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促进农民向新型职业化、现代化转型,全力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

12月4日,来自福泉市2021年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的60余名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种养殖大户等经营管理型农民代表走进贵州师范大学培训基地,接受新颖别样的农业知识教学。

课堂上,来自贵州民族大学的老师从“背景分析、必要性和紧迫性、实现的方式和路径、配套设施”四个方面,详细讲解了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路径,语言通俗易懂、数据丰富详实,事例生动有趣,参训学员们一边认真聆听,一边详细地做笔记,并与老师互动交流。

在贵州师范大学培训期间,参训学员还将学习5G时代农产品营销与创新、现代畜牧业发展趋势与实施途径、农业产业化经营和农业技术推广工作创新、农业产业项目规划等理论知识。此外,培训还将采取实地参观、现场交流等方式,到百灵生态园、开阳县南江乡醉美水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梦润集团基地等地进行参观学习。

从田间到大学,从课堂到课外,从理论到实践。此次通过“走出去引进来”的培育方式,带领农民进大学,拓宽发展思路,学习发展经验,不仅提升了发展能力,还有效激发了农民主动学习的积极性。参训学员纷纷表示,作为新型职业农民的代表,将不断学习,掌握新技术、适应新形势,做到理论性和实用性并重,做好现代农业带头人。

参训学员袁锡洋说:“通过走进大学学习,我开阔了眼界,拓宽了思路,更增添了动力,同时还结识了很多优秀的同行,也明确了我今后种植发展的需要,在培训回去以后,我更有信心把种植产业发展得更好,带动更多的村民一起致富,争取为我们家乡道坪镇高坪司村的乡村振兴出一份微薄之力。”

参训学员彭玉荣说:“通过这次农资培训,我们学到了不少种植和养殖方面的知识,这些东西都是我们老百姓真正需要的,也能用的上的,我也有认认真真的记下来了。我们在福泉种的主要产业是蔬菜和生姜,我们会在姜的这个产业上面,坚持走下去,我相信我们福泉的姜,一定能够做强做大。”

据了解,此次福泉市2021年经营管理型高素质农民培育培训班由市农业农村局主办、市中等职业学校承办,为期14天,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在福泉市中等职业学校学习,第二阶段在贵州师范大学学习。第一阶段学习主要以农业产业实用技术为主,内容涉及农业生产技术、农业经营管理等方面,通过集中学习、实习实训、实地观摩、线上学习等方式,对现代水稻栽培技术、生猪养殖及非洲猪瘟防控、蔬菜及生姜栽培技术、高标准茶园栽培技术、现代生态鹅养殖技术等农业生产技术进行系统培训。

今年以来,福泉市紧盯“全方位提升全市农民培育质量”目标,立足“全面提升农民农业专业技术能力,全力转变农民传统农业发展思想”定位,围绕“1+2+N”主导特色优势产业和福泉现代化农业产业规划布局,以理论课堂教学、农民培训基地实训教学、农业科技示范基地观摩教学和高校能力提升教学等模式,突出“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农头企业、产业大户、建档立卡户”培育主体,深入推进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促进农民向高素质、现代化产业农民转型,着力培育“有文化、懂技术、善经营、会管理”的高素质职业农民,助力乡村振兴。(莫金玉)

来源:福泉市政府网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