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黎平视窗>>强县建设

帮助村民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黎平这个叠鞘石斛产业园有奔头

2021年12月07日16:25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从黎平县城出发,大约40分钟车程,就到了永从镇顿洞村的叠鞘石斛产业园。

“从今年开始,1600亩石斛将迎来丰产期,仅今年预计可收入10万斤生石斛!按目前市场价计算,可收入500多万元!”叠鞘石斛产业园负责人周高飞喜上眉梢,6年来,大量精力和资金的持续付出,总算有了收效,周高飞用“苦尽甘来”形容自己的心情。

四川籍的周高飞是个爱“折腾”的人。2015年,常年定居浙江的周高飞到黎平县永从镇顿洞村丈母娘家过春节,偶然发现顿洞村石山资源丰富,且植被遮阳状况好,由于老家的父亲一直都在种植铁皮石斛,周高飞顿时有了想法:何不试试在石缝里种植石斛?

“当时家里人不支持,认为我是瞎折腾,因为我们在浙江温州经营的大型酒店,运营状况很好,我也是40多岁年纪了,没必要再来这个山沟沟里受苦。”周高飞的想法遭到了家人的一致反对。但认准了这个产业前景的周高飞态度也很坚决,在努力说服家人后,他带着家里所有的存款1500万元来到了顿洞村。

2016年10月,在永从镇党委、政府的支持下,周高飞试种的36亩叠鞘石斛取得成功,这让周高飞信心大增。2017年,周高飞的石斛种植规模达到了406亩,那一年就带动了当地160户农户实现就业,其中贫困户就有138户。

在石斛基地工作的顿洞村村民吴卫芳告诉记者:“在石斛基地除草、施肥、采条,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收入还稳定。”

看到群众有了收入,周高飞坚信自己种植石斛有了更有意义的目标,他决定扩大规模,让更多周边村寨的农户参与进来。

卖生石斛和干石斛销路受限、产品单一。如何拓宽产业链,提高石斛的附加值?这是周高飞一直在琢磨的问题。

2018年,周高飞决定在顿洞村成立贵州天诚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诚公司),打造石斛产业园,并扩大石斛种植规模至1300余亩,专职从事石斛种植、加工与销售。但是,周高飞却遭遇了最艰难的境况,随着种植规模不断扩大,投入跟不上,他不得不四处奔波筹措资金。用他自己的话说“妻子在温州挣钱,我在这边花钱”。

2019年,为壮大扶持当地石斛产业,永从镇利用申请到的199万元东西部扶贫协作项目资金在顿洞村修建了可满足一年加工10万斤石斛的加工车间。同时,为有效拓宽群众的增收门路,永从镇顿洞村和管团村与天诚公司签订生产经营管理协议,并以合作社的扶贫资金入股石斛产业园。加上东西部扶贫协作资金,共计1000万元入股石斛产业园,并按照“党支部+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方式,建立起利益联结机制。2019年至2020年,石斛产业园带动当地296户农户实现就近就业,群众分红80余万元。

“为进一步拓宽石斛市场,丰富产品种类,提升石斛附加值,我们对石斛进行深加工,开发出石斛粉、石斛干花、石斛饮料、石斛饼干等产品。”周高飞说,今年石斛产业园还与永从镇10个村进行利益联结,预计可帮助村民年人均增收2万元以上。(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刘骏娇)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