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修文视窗>>时政要闻

修文县谷堡镇索桥村“五项举措”强化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

2021年12月07日14:09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修文县谷堡镇索桥村位于谷堡镇西南面,距镇政府所在地10公里,西面与清镇市卫城镇金旗村隔河相望,南面与清镇市麦格乡观游村隔猫跳河相望。索桥村红色文化丰富,现存红色文化遗址——修文索桥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近年来,索桥村村支两委在谷堡镇政府的坚强领导和修文县司法局的精心指导下,深入开展民主法治建设,全力创建民主法治示范村,以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健全完善村级组织,发挥村党组织核心作用。近年来,索桥村切实加强村两委组织自身建设,保证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得到充分发挥。同时,以制度落实为抓手,建立健全党内监督制度,加大村务公开透明度,营造和谐的社会环境。

规范基层民主选举,村务财务正常有序开展。索桥村历届村民选举委员会严格落实“四民主”“两公开”“十个严禁”及相关选举法规,真正做到公平、公正、公开,未出现违规违纪行为。索桥村实行制度化管理,建立完善民主议事规则、村重大事务决策程序、一事一议制度、依法办事责任追究制度等;建立民主监督机制,村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村务、财务公开制度等,结合村实际情况制定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全村村民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村规制度。

深入开展法治建设,提升村民良好法律素养。索桥村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法律法规。通过对全体村民的法治宣传教育,索桥村社会风气良中向优。近年来,索桥村没有发生一起重大矛盾,群众思想稳定,生产生活秩序井然,干群关系融洽,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完善村级基础设施,助力群众“三感”获得。近年来,索桥村致力于村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群众“三感”。安装了村委远程教育宣传显示屏,改善村委办公环境,开展煤气管道安装入户,完成“雪亮工程”路灯安装,完成“天眼工程”监控安装,设置气象监测点,完成村庄道路2.3公路硬化,解决索桥村2000余人饮水难问题,完成全村电网改造。同时,索桥村大力推进综合环境整理,大力宣传“八乱”整治,督促各组村民积极开展“八乱”整治,让索桥村的综合环境卫生得到有效提高,村容村貌干净整洁,村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得到有效提升,群众满意度不断提高。

严格履行法治职责,有力保障创建工作。近年来,索桥村民主法治建设得到镇党委、政府的高度重视,镇党委书记认真落实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将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纳入镇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考核。县司法局认真履行主管部门职责,对索桥村民主法治示范村创建工作积极进行指导。

接下来,索桥村将进一步发挥红色资源优势,结合乡村振兴建设,把索桥村建设成一个让老百姓得到实惠的民主的村、法治的村、经济发展的村。(潘宏娇、郭巍)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