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黔东南州视窗>>时政要闻

黔东南“组办”深度融合 打造一体化巡察工作模式

2021年12月06日15:19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做好巡察工作要善于学习、善于谋划、善于斗争、善于总结”

“感谢州级搭建的平台,让我有机会参加此次涉粮问题专项巡察,使我对巡察办职能职责、组办联动等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思考”

“近两个月的巡察是我成长最快、人生最充实、获得感最足的阶段”……

这是黔东南州巡察机构办组之间、组组之间、办办之间深入交流互动的一幕。

近日,黔东南州委巡察机构联席会议暨全州巡察业务培训会议召开,会上传达学习了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及党中央和省委、州委关于巡视巡察工作的新部署新要求,州县巡察组、办领导干部近60人就如何更好推进政治巡察、贯通融合、队伍建设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同时,向州委第十四轮巡察、全州涉粮问题专项巡察49名优秀巡察干部颁发了荣誉证书和廉政卡,全力营造组办创先争优、比学赶超、互学互鉴的浓厚氛围。

今年以来,为破解县(市)巡察质量参差不齐、办组深度融合不够等问题,黔东南在《州委巡察机构“办组联动”“组组联动”工作制度(试行)》《州委巡察办班子成员、州委巡察组分片联系县(市)工作制度》的基础上,探索制定了《州委巡察机构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州委巡察领导干部定点联系县(市)党委巡察工作制度(试行)》,全方位、全过程构建了从州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到州委巡察办再到州委巡察组分片联系指导县(市)的一体化链条,切实发挥州委巡察机构领导推动、指导联动、示范带动作用,确保实现州县巡察同频共振“一盘棋”。

同时,坚持因需建组,打破原有“常设组+抽调人员”的人员配备方法,充分结合被巡察单位职能职责和党员干部经历特长,采取“组办深度融合+组组有效结合+新老人员混搭”相结合的方式,按照老、中、青年龄结构和工作经历、专业搭配进组,形成既可以传帮带、又富有活力和战斗力的巡察团队。

比如,涉粮问题专项巡察,11个州县专项巡察组由州委常设巡察组组长、副组长和州委巡察办副主任、县(市)巡察办主任及常设巡察组组长混搭组建,对相邻县(市)党委政府、发改等单位采取提级推磨式交叉方式开展专项巡察,共发现问题374个,发现线索16件,转立案3件6人,留置5人。

“下一步,将在巡察空档期,州委巡察机构领导干部走到一线围绕‘四新’主攻‘四化’等方面调研、走到其他市州学习交流‘两个走出去’,进一步提升巡察队伍整体素质,为做好十一届州委巡察工作提供有力保障。”黔东南州委巡察办负责人表示。(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许邵庭)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