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步走”举措提升农村消防宣传质效

2021年12月03日17:00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为进一步提高农村居民消防安全意识和抵御火灾的能力,确保农村火灾形势稳定,铜仁市碧江区消防救援大队立足实际,推出“三步走”举措,发动最有效力量,调集最有效资源,强化消防宣传提示,有效做好农村消防宣传工作。

乡镇培训消防“明白人”。

“走村入户”传授防火经

落实监督员分片包干职责,积极发动专职消防队、农村巡防员、消防志愿者、网格员等力量,采取“划区分块、走村入户”的措施,深入辖区农村社区、村寨开展消防安全“敲门行动”,设立消防宣传台,发放宣传资料,讲解防火、灭火常识、火灾自防自救等知识,在村委会、社区广场周边广泛张贴《村民防火公约》及宣传挂图,把消防知识传递到千家万户;结合季节性气候变化特点,加强对连片木质房区域、田间地头广大农户的宣传教育工作,提醒安全用火用电、做好防火分隔,严防火烧连营现象发生。

警示教育。

“强化培训”稳固基本盘

建立消防自救组织,定期开展农村消防安全培训。通过消防知识安全讲座、培训、实地演练等方式,进一步夯实消防宣传教育效果。培训过程中,重点围绕消防法律法规、安全用电用火、家庭隐患查改、初期火灾处置等4个方面20项具体内容进行精准培训,为基层培养消防安全“明白人”,让消防安全“入心”。同时,结合农村火灾发生的规律和特点,积极联合行业部门及乡政府,按照监管范围,对辖区农村开展消防安全整治,明确工作职责,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建立健全消防安全管理制度,明确各乡镇或各部门负责人为消防安全第一责任人,并由其全面负责,加强对消防安全工作的指导,建立相应的消防安全管理体系。

向居民发放宣传折页。

“丰富载体”拓展发力点

以强化农村消防宣传教育为着力点,营造浓厚的消防宣传氛围。为从根本上提高广大农村村民的消防安全意识和素质,增强自防自救能力,根据农村火灾多发的特点,以消防知识、法律及技能进农村为阵地,充分运用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宣传效果明显的宣传手段,不断创新宣传模式,加大消防法律法规和消防知识的宣传工作力度。同时,结合宣传活动,充分利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等新闻媒体,针对不同村的防火特点,设置宣传橱窗、拉横幅、贴标语,以耳熟能详的语言向村民宣传日常生活中的消防安全知识,形成良好的消防安全社会氛围。(图/文 刘勇刚)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