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碧江视窗>>时政要闻

碧江:“三个立足”办好群众“心头”事

2021年12月03日16:54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碧江区始终把“为人民谋幸福”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题导向原则,从突出问题抓起,立足于部门特色、群众需求、城市发展等方面,多方位多角度发力,用心用情办好群众“心头”事,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落地见效,让群众获得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满足感。

立足部门特色 办好群众贴心事

“您好,请问您要办理什么业务……”碧江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主动上前询问。一大早,一位花甲老人晏前会前来区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农机补贴,由于年迈不识字,不了解办理流程,焦急地在大厅来回踱步。中心志愿服务队员了解情况后,全程陪同老人办理农机补贴,帮助复印身份证、发票、银行卡等相关资料,经过工作人员核对无误,一次办理成功,办理完业务后,志愿服务工作人员搀扶其到电梯旁,直到电梯门关闭,老人还在一直道谢。

群众在漾头镇藤椅编织加工厂务工。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碧江区政务服务中心立足部门特色,聚焦老、弱、病、残、孕等特殊群体,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抓手,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在政务大厅设立“为民服务站点”“母婴室”“网上自助服务区”、查询机、打字复印机、智能机器人、办事指南、操作手册及宣传单等便民服务设施,设岗定点配备专人引导服务,大力开展帮办代办陪办“三办”服务,切实解决群众办事难问题,让群众办事更便利,提高政务服务质量,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止目前,共开展陪同办理60余次,涉及到服务事项30余项。

今年6月18日,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河西派出所首次为群众办理省外“一站式”户口迁移业务,给群众节省了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得到群众点赞好评。自开通川渝黔“一站式”办理以来,该单位共为群众办理户籍迁移业务38件,今年全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共813个(其中首次办理10个),新生儿入户“跨省通办”11件。桩桩件件皆是实实在在为群众办实事的具体事例,进一步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政务服务“跨省通办”是一项看得见、摸得着的民生工程,也是建设服务型政府、智慧型政府的必要之举。铜仁市公安局碧江分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于公安部门职能特色,全力推进“川渝黔”三地户口迁移迁入地“一站式”办理,加快推进政务服务“跨省通办”,纵深推进户籍业务“放管服”改革的具体举措,进一步创新了便民利民、方便群众办事,提升了公安政务服务能力,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

立足服务需求 办好群众烦心事

自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碧江区各级各部门坚持立足于群众需求,主动提供贴心服务,着力解决群众烦心事,全力当好人民群众的“贴心人”。

就业,乃民生之本。碧江区就业局立足群众需求,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实施就业优先战略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聚焦不同群体,分类施策,提供不同的就业帮扶政策。聚焦职业技能薄弱人群,围绕区内外用工需求和该区产业发展需要,组织城乡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3335人,切实增强劳动者职业技能素质,提高劳动者市场竞争力;聚焦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建立完善返乡农村劳动力、居家农村劳动力工作台账,以招聘会、岗位信息发布、有组织劳务输出等形式帮助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3137人;聚焦失业人群再就业,建立失业人员基本情况档案和再就业情况数据库,深入挖掘城镇公益性岗位,实现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937人次;聚焦大龄搬迁人群就业问题,创新扶贫车间开发思路,搭建以加工、代加工为主的就业扶贫基地和车间5个,解决易地搬迁群众就业岗位104个。

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碧江区人社局立足群众需求,积极宣传普及工伤保险政策,增强广大劳动者的维权意识和用人单位遵纪守法的自觉性,进一步推进政策服务“零距离”,推动工伤保险政策落实、工伤预防水平整体提升,切实维护职工工伤权益,分散企业工伤风险;区生态移民局结合搬迁群众自身需求,依托扶贫车间、公益性岗位和援助岗位,累计开展培训6000余人次、就业27042人次,实现有劳动力家庭9490户至少1人以上就业;为帮助受疫情影响不能外出务工的群众解决收入问题,碧江区漾头镇九龙村党支部积极主动对接,及时引进藤椅编织加工厂,引导群众前来务工就业,解决就业岗位30余人。

政务中心工作人员帮群众办理农机补贴。

立足城市发展 办好群众关心事

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加快,城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已成为人们最为关注的焦点之一。在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过程中,碧江区立足于城市发展,上下联动,多方发力,全心全意解决好人民群众关心的生态环境问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生态文明领域落地见效。

碧江区水务局成立了四个联合执法小组和8个中心城区“小散乱”污排复核检查组,切实开展好污水乱排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截至9月27日,共计下发整改通知书70余份并提出整改意见,真真切切解决群众身边的污点、难点、痛点,打通中心城区污水乱排问题专项整治“最后一公里”。同时,围绕“生态环境大排查大整改大复核”工作,建立办实事项目清单,对存在问题实行台账管理、整改销号,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放手、群众不满意不罢休,确保整改任务全面高质量完成;铜仁市生态环境局碧江分局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加大对饮用水水源地的监测,竭尽全力做好饮水安全保障工作,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水缸子”,实现全区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为深入开展“六绿”攻坚和国土绿化行动,碧江区林业局坚持重点突破,整体推进,不断厚植生态优势,促进林业高质量发展。共完成造林绿化2万余亩,抚育未成林及成林面积5万亩。深入开展全域绿化,并大力实施国家储备林建设,科学推进石漠化、水土流失综合治理。按照“生态优先、突出重点、因地制宜、适度规模”的原则,已成立18个林业专业合作社,带动1300多农户从事林业专业生产,经营面积达9067公顷,逐步走上了一条林业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的发展新路。

下一步,碧江区将继续紧盯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突出问题,全区上下拧成一股绳,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确保各项惠民举措在碧江落实落细、办好办实。(图/文 毛阿琴)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