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清镇视窗>>美好清镇

清镇市卫城镇南门村:

摆好“龙门阵” 共建美好家园

2021年12月03日09:06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现在村里的环境好多了,大家生活也更加舒心。”11月22日,清镇市卫城镇南门村前进巷村民黎全志正和驻村第一书记廖兴号摆着“龙门阵”。“接下来,我们村应该好好治治车辆乱停、道路拥堵、电线杂乱等问题。”黎全志说。

今年以来,南门村以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当前主抓的农村治房、治水、治垃圾、治厕、治风“五治”工作内容,利用“主题党日”活动、村民代表大会等,组织党员、群众一起探讨如何加大宣传力度,让村民参与进来,共同搞好“五治”工作。

经村委会和村民商议,南门村提出了“摆好龙门阵·党员揭榜”的工作思路。

为了摆对“龙门阵”,驻村工作队与村支两委成员组织党员、村民组长和村民代表等一同认真学习农村“五治”文件精神,带头立规矩、树导向、定红线。采取“规”“建”“管”工作法“治房”,稳步推进农村产权制度改革,积极探索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工艺,对厨余垃圾进行减量化处理,稳步推动“厕所革命”,惩治滥办酒席之风……

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驻村工作队采用“党员揭榜”工作机制,将“五治”各块工作实时进度情况挂上榜,引导党员认领榜单,群策群力、村事村办,提升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南门村是镇中村,地理位置优势显著,通过摆对、摆好‘龙门阵’,发挥教育、规范作用,构筑乡村文明的‘框架’和‘筋骨’。”廖兴号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要看“整”和“治”,更要看“用”和“管”,整治工作是第一步,更重要的是构建长效管护机制,让人居环境实现长期可持续发展。(朱丽雯、张雨)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