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南明区视窗>>聚焦南明

深化“一窗通办”改革 推行“2+2”政务服务新模式

——南明区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一瞥

2021年12月03日09:21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现在办理医保征缴、信息变更登记等业务,只需到一个窗口即可全部办完,太方便了。”近日,张女士到南明区政务服务大厅办理医保业务时,对“一窗通办”医保综合窗口办事流程和办事效率赞不绝口。

据了解,为让企业群众办事更方便、更简单、更明白,区政务服务中心按照“即办事项即办即走、复杂事项综合收件后台审批”的原则,将原有22个医保业务窗口整合为9个“一窗通办”医保综合窗口(不含2个潮汐窗口),推行“进一次门、取一个号、一窗办理”工作模式,实现“一门进、一窗办、一次成”,进一步提升服务体验。

医保业务窗口的升级优化是南明区推进“一窗通办”“2+2”改革的缩影。作为全省“一窗通办”推行“2+2”改革试点区(县)之一,南明区制定出台《南明区深化政务服务“一窗通办”推行“2+2”改革模式实施方案》,按照“自然人+法人、咨询+投诉”的“2+2”模式设置窗口,科学分区分类设置自然人综合服务区、法人综合服务区、事前辅导帮办区、公共事务服务区、咨询投诉区等五大分区,实现“咨询、辅导、审批、评价”闭环管理。同时,在政务服务大厅增设“三区”(文化旅游展示区、招商安商展示区、引才聚才展示区)、“三站”(黔行驿站、小微企业驿站、人才驿站)、“三空间”(母婴空间、商务洽谈空间、心理咨询空间),配备7×24小时政务超市、政务影院,进一步丰富服务功能,满足企业、群众多样化需求。

截至目前,南明区政务工作纳入“一窗”分类受理部门30家,纳入一窗通办事项1300余项,除特别复杂和涉密事项外,“一窗通办”事项占比100%,提前完成改革要求。

下一步,南明区将把“一窗通办”“2+2”改革作为打造“贵人服务”政务服务品牌,营造一流营商环境的重要抓手,坚持高标准、高水平、有计划、分步骤推进,推进政务服务集约化、高效化、便民化、标准化,让企业和群众办事更放心、更舒心、更暖心。

通讯员 张世红 王丽霞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