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文教

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助力高质量发展

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2021年12月03日08:53 | 来源:贵阳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近日,贵州省知识产权局表彰“2019—2021年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先进集体、先进个人和办案能手”。其中,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荣获“全省知识产权保护先进集体”称号。

近年来,南明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知识产权保护工作,不折不扣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决策部署,以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为主题,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和运用为着力点,严厉打击各类侵犯知识产权行为,建立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持续推动知识产权保护效能提升、知识产权运用有效推进、创新环境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完善体系建设

夯实知识产权保护根基

今年年初,区市场监管局制定下发《南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2021年关于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充分利用“12315”举报投诉工作机制,掌握更多案源线索;严厉查处商标侵权违法行为、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违法行为,加大对严重侵权、重复侵权、群体侵权等行为的惩罚力度,切实提高违法成本;建立知识产权快速协同保护机制、健全知识产权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和知识产权维权援助机制,加大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

同时,为充分发挥行业协会在调解纠纷中的基础作用,推进知识产权大保护模式的建立,经贵阳市知识产权纠纷调解委员会同意,今年,区市场监管局成立了贵阳市知识产权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南明分站,为多元化解决知识产权纠纷提供了支撑。

此外,为推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落实、落地、见成效,该局还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广泛开展知识产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线上,利用“南明智慧”APP、公众号、抖音平台等媒介,大力宣传中央、省、市知识产权保护重要要求、知识产权法律法规和专利、商标基本知识等内容。线下,通过走访企业、召开知识产权约谈会等形式,推动知识产权法律法规进企业、进网络、进课堂,大力营造知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促进专利创造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运用

工作中,区市场监管局实施知识产权强企计划,积极培育和推荐省、市知识产权示范、优势企业、南明区知识产权试点企业,在发挥产业龙头带动作用的同时,促进专利授权量和商标注册量得到明显提升。

今年以来,在南明区市场监管局的统筹指导下,贵州柏强制药有限公司、中国电建集团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申报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辖区内8家企业认定为南明区知识产权试点企业;推荐了贵州云尚物联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贵州益佰女子大药厂有限责任公司等12家企业申报2021年贵州省知识产权优势企业;推荐了贵州美鑫达医疗科技有限公司、贵州省水利水电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单位)申请贵州省高价值专利,推荐了6家企业申请贵阳市优势企业(示范企业)。

据了解,今年9月,南明区专利授权数量为2424件,其中,发明专利授权数据267件,实用新型专利授权数据1994件,外观设计专利授权数据163件。累计有效发明专利1750 件,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9.27件。

注重品牌培育

推动产品向优质品牌转变

商标品牌战略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是经济转型升级和企业发展的重要“助推器”。

在区委区政府的指导支持下,南明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深入实施商标品牌战略,努力构建“政府推动、企业自主、市场主导、行业促进和社会参与”的工作格局,大力培育南明品牌,促进产品向优质品牌转变。

截至2020年底,南明区商标总有效注册量为10757件,商标拥有量居贵阳市各区县之首。今年1至9月,南明区商标注册件数为7374件,普通商标注册量位列全市第一。目前,全区共有驰名商标4个,分别为贵阳南明老干妈风味食品有限责任公司(2个)、贵州银燕木业有限公司(1个)、贵州省多彩贵州文化产业发展中心(1个),地理标志(1个)“永乐艳红桃”。

在积极推动产品向优质品牌转变的过程中,该局还积极引导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加强行业自律,加大对知识产权代理机构的监管力度,持续开展“蓝天”专项整治行动。

截至目前,在规制商标恶意注册工作方面,责令相关公司撤销恶意注册商标6个;查办无资质专利代理案件1件,罚没款4.77万元;查办商标侵权案件共10件,罚没款4.56万元。(通讯员 余爽)

(责编:潘佳倩、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