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正安瑞濠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管事工作日记”记新风

2021年12月03日08:02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卢世容)近日,正安县瑞濠街道办事处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会后,管事长们以饱满热情投入工作,将全会精神贯彻落实到基层社区治理中。

正安瑞濠街道易地扶贫搬迁点安置群众17934人,是遵义市搬迁及建设规模最大的安置点。搬迁安置的难中之难是社区治理,今年以来,为切实做好易地扶贫搬迁“后半篇文章”,正安瑞濠街道探索“党建+管事小组”模式,依托管事长,打通社区治理神经末梢。

11月23日上午,正安瑞濠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诚信苑的管事长黄兴才处理完一桩家庭纠纷后,匆忙赶到社区办公室,将事件来龙去脉详细记录到“管事工作日记”上。自7月上任以来,他已密密麻麻地记录了3本“管事工作日记”。

“每天穿梭在社区,帮助协调解决各类民生小事,为居民排忧解难,让我们这个大家庭更加和睦。”黄兴才说。

一本本“管事工作日记”既记录的是工作详情,也是搬迁户融入城市社区新生活的历程。从日记里不难看出,楼道里和路面上的垃圾明显减少了,邻里间充满温情的互助场景越来越多,矛盾越来越少了。

“充分发挥管事长基层经验足、人缘广、沟通协调能力强的优势,让他们积极参与社区治理各项工作。”正安县瑞濠街道党工委书记吴太玺说,通过“党建+管事小组”工作的推进,激发群众主动参与社区自治,共同管好“新家”。

据了解,今年来,管事长共开展政策宣传1000余人次,收集社情民意200余条,处理各类诉求、矛盾纠纷120件次、安全隐患排查消除24件次。

“社区治理是一个长久的事业。下一步,瑞濠街道将以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为指引,坚持把就业创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后续工作重点,紧紧围绕推动搬迁群众生产生活方式的非农化转变,在全员培训、稳定就业、增收致富上持续用力,提高搬迁群众劳动技能,实现搬迁群众生计保障和可持续发展。”吴太玺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