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从“黑臭河”变为“清水河”

——贵阳市综合治理长效管护南明河记

2021年12月03日08:01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从“黑臭河”到“清水河”,蜿蜒流淌的南明河,生动见证着贵阳的生态变迁。

南明河是贵阳人民的母亲河,属长江流域、乌江水系,全长219公里。

在许多老贵阳人的记忆里,南明河清澈见底,风光旖旎,游泳垂钓、淘米浣衣的场景随处可见。然而,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城市人口增多,污水排放量大幅度增长,超过南明河环境承载力,加之生产生活取水急剧增加,挤占河流生态补水,河道自净能力降低,南明河一度“告急”,“拯救”呼声不绝于耳。

近年来,贵阳市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加强统筹协调,强力推动南明河污染整治,南明河水质得到明显改善,实现了从“失去生命”到鱼翔浅底的华丽转变。

科技创新 拿下4个全国第一

南明河变清了,奥秘在哪里?

今年7月,在2021年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中国水环境集团董事长侯锋告诉记者,污水治理,就是把城市稳定的第二水源(污水)进行科学收集处理,既要保持城市高质量发展,又要注重水资源安全。

南明河的治理,实属典型。

9年前,在对南明河进行系统研究后,中国水环境集团摒弃“大集中”处理排放的传统技术路线,按照“控源截流、内源治理、疏浚活水、生态修复”思路,对南明河流域进行综合治理,改变了“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治理模式,从“治标”向“治本”转变。

高效节地型生物处理技术,使城市污水成为稳定可靠的第二水源,也成为河道生态补水的重要来源;生物空气净化技术解决了污水厂邻避问题;数字化智能控制系统,使系统安全稳定运行……

实践证明,南明河的综合治理不仅节约了额外的土地和成本,每天向南明河全流域提供150万吨生态补水,每年节省调水费1.58亿元,还创造了喀斯特地区流域综合整治的有效经验和多项全国第一——

全国第一个喀斯特地貌下创造并成功实践分段式污水治理思路的城市;全国第一个建设分布式下沉污水处理生态系统的城市;全国第一个水环境治理领域先行先试PPP模式的城市;全国第一个在城市内河治理实践中首次提出并使用浅层好氧生态河道治理技术的城市。

近4年来,贵阳市累计投入约79亿元,新建20座再生水厂,污水处理能力从每日99万吨提高到183.58万吨,完全满足贵阳日均产生158万吨污水的处理需求,解决了流域污水处理能力不足的硬伤。

“智慧”加持 呵护流域生态

“水变干净不少。”从小,郭明英就生活在南明河边,眼见南明河重现澄澈,内心感触颇深。在她看来,这几年,南明河治理取得了实效,“环境好了,在河边散步非常惬意。”

从治前排查,到治后监管,南明河的治理离不开“智慧”加持。

为摸清南明河治理症结所在,贵阳市采用遥感、无人机对沿线支流汇口、雨水口、排污口等333个各类排口进行全面排查,同步开展水质监测和追踪溯源,并组织相关职能部门、专家技术团队,对南明河城区段沿线污染源进行全面勘察,对沿河33个断面进行水质水量检测,最终形成上万组数据,为南明河治理奠定了扎实的数据基础。

为实现对河道及重要排污口的精准监管,贵阳深入推进大数据与环境保护深度融合,利用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建成南明河流域大数据监管平台,实时监测河道水质水量,信息化管理沿岸环保设施,一旦发现排污超标,及时启动应急响应;开展部门联动执法,以“零容忍”态度严厉打击企业偷排漏排行为,“铁腕”守护母亲河。

据贵阳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8年起,南明河干流及支流新增监测断面15个,每周开展水质监测。同时,建成1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对南明河水质进行实时监控。此外,贵阳市排污口整治动态化管理平台实现对南明河排污口规范化整治工作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市民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获得排污口相关信息,全方位守护南明河生态安全。

制度保障 巩固治理成效

治理见成效,巩固需制度。

2018年,贵阳市第十四届人大常委会通过关于依法推进南明河长治久清的决议。

2019年,贵阳市建立了南明河全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市、县、乡、村四级“河长”机制,污水处理设施及排水管网长效管理机制和流域截污断面考核机制,并实施河湖生态红线管理,环保、水务、住建、城管等部门联动执法,巩固南明河整治工作成效。

截至目前,南明河核心段淤积重、水变黑、臭味浓等突出问题得到有效解决,河流自净能力得到强化,水质明显提升。全流域25处黑臭水体全部消除,7条主要支流水质全部达标,中心城区段水质稳定达到Ⅳ类以上,部分区域达Ⅲ类及以上,污染浓度平均下降11.2%,沉水植物覆盖率由15%提高至75%,自然景观得到了有效恢复。

“南明河就从我家门口流过,一度成为一条臭水河。作为环保志愿者,我们参与了南明河的治理监督,见证了它重现水清岸绿的过程。”省级民间河长、“青清河”保护河湖志愿者、黔仁生态公益发展中心负责人王吉勇说。

每年,有近万名环保志愿者和市民参与“行走南明河”“保护母亲河”等活动,利用“12369热线”“百姓拍”APP平台等多种渠道及时反映环保“痛点”,对南明河流域进行监督。市民“不再做旁观者,成为参与者”。

蜿蜒母亲河,润泽一座城。

下一步,贵阳市将积极推动南明河治理由集中整治向常态化、长效化管理转变,以巩固南明河流域治理成效为目标,进一步加强沿线污水处理厂运营管理,有序推进南明河全流域排水清污分流,强化排水与污水全过程管理,全面落实河长制,严格执行南明河流域生态补偿机制,建立南明河流域截污沟断面考核机制,持续加强南明河流域环境执法监管,切实提升南明河流域综合管理水平。(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申云帆)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