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要闻

贵州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启动——

网约车司机快递小哥找到“娘家人”

2021年12月03日07:58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樊园芳)11月18日,全省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集中行动暨贵阳市总工会助力强省会“同心筑梦万人入会”启动仪式在贵阳市举行。来自清镇恒兴广达物流公司、贵州跑腿帮公司、好活科技公司、首约科技公司、贵州百世公司的100名职工代表在主会场集中宣誓入会,各市州以设分会场的形式同步举行。

近年来,以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为代表的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已成为我国劳动力大军的重要组成部分。省总工会按照“工会要通过多种有效方式,把快递员、送餐员、卡车司机等灵活就业群体、各类平台就业群体吸引过来、组织起来、稳固下来,使工会成为他们愿意依靠的组织”的要求,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作为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全省工会的重点任务。

截至目前,全省包括物流快递员、网约送餐员、家政服务员、商场信息员、护工护理员、房产中介员、货运驾驶员、保安员等“八大群体”行业单位工会组建率达66.33%,会员入会率达71.17%。

省总工会党组书记、副主席杨再春介绍,维护好广大职工群众的劳动权益,是工会组织肩负的神圣职责。全省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要积极支持工会,加入工会;在工作和生活之余,要积极参加工会组织的各项活动;要加强与工会组织的沟通,工会组织将竭尽所能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排忧解难,让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体面劳动、舒心工作和全面发展。互联网平台企业及关联企业要依法建立工会组织,健全工会组织网络,广泛吸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增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归属感,促进新业态产业经济高质量发展。全省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必须保持高度政治责任感和敏锐性,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和全国总工会的决策部署上来,以对广大职工群众的真挚情感,脚踏实地、永不松懈的顽强作风,迎难而上、开拓创新,最大限度把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组织到工会中来,引导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听党话、跟党走,筑牢党的群众基础和执政基础。

当天,贵阳市总工会为清镇恒兴广达物流公司、贵州跑腿帮公司、好活科技公司、首约科技公司、贵州百世公司等5家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关联企业工会授牌。

据了解,今年11月,全省工会还启动了“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温暖行动”服务月暨关爱快递小哥“了不起的你”慰问活动,为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代表发放暖心礼包。服务月活动期间,全省各级工会主要面向新就业形态劳动者,重点聚焦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等四类群体,重点开展送思想文化、送平安健康、送温暖关爱、送法律法规、送文体活动、送技能提升等“六送”活动,解决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