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毕节:巡察后评估“角色互换”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

2021年12月02日11:08 |
小字号

“没想到巡察组也要接受严格的政治体检,我们也可以给巡察组打分提意见!”近日,被巡察单位的小刘与巡察后评估工作组同志谈话时说。

为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作风纪律建设,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毕节市委巡察办根据《毕节市委巡察组作风纪律后评估实施办法(试行)》要求,重点围绕巡察组在进驻期间遵守工作纪律、廉洁纪律、保密纪律等方面内容,对二届市委第九轮巡察6个巡察组的作风纪律情况作出评估,通过“角色互换”,倒逼筑牢巡察权力制度约束“笼子”。

巡察后评估工作组根据党纪法规、巡视工作条例、巡察岗位等法规制度规定的职责要求,细化9个方面28项作风纪律问题清单,作为巡察组自我对照检视的依据。巡察组自觉对照清单认真进行检视,查找自身在执行党的纪律等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深入分析问题原因,及时整改纠正,强化自身监督意识,进一步促进巡察工作规范化,提质巡察成果。

巡察后评估工作组深入被巡察单位后,通过问卷调查、个别谈话、征求意见等方式征求被巡察单位干部职工对巡察组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六大纪律和巡视工作条例等方面情况的意见建议,同时查阅审核票据等资料,向该市纪委监委干部监督室、信访室了解巡察干部信访情况,全面收集了解巡察组存在的问题,对巡察组作风纪律情况作出评估。

此次后评估,召开座谈会12次,问卷调查72人,个别谈话71人次,征求意见12条,收回自查自评表6份。

针对存在的问题,巡察机构通过党支部大会进行通报,要求对照检视整改,教育引导巡察干部严格遵守党章、巡视工作条例、巡察组工作规则,严守职责边界,严禁超越权限,坚决执行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对巡察工作的部署和要求,确保巡察不缺位、不越位、不错位,推进巡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巡察组将根据评估指出的问题,研究制定改进措施,对履职不到位、作风纪律较差的巡察组和相关负责人进行约谈,对评估发现巡察干部涉嫌违纪违法的,将移交有关部门严肃处理。”毕节市委巡察办主要负责人介绍,开展巡察后评估,目的是发现个别巡察干部工作中可能存在的问题,通过强化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强巡察干部队伍建设,持续改进巡察组纪律作风。(毕节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