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六盘水视窗>>新闻快讯

全国首条刺梨泡腾片生产线落地六盘水市

2021年12月01日10:00 |
小字号

11月29日,鞍钢集团攀钢公司援建盘州刺梨泡腾片生产线项目竣工投产。该条刺梨泡腾片生产线在贵州省乃至全国属于首条。它的建成投产,填补了六盘水市在刺梨深加工领域的空白,延伸了刺梨精深加工产业链,标志着全市农业现代化迈上新台阶。

市委副书记、盘州市委书记杨引明,市委常委、副市长孙文田,鞍钢集团党委副书记栗宝卿参加当天的竣工投产活动。

据了解,该条刺梨泡腾片生产线建设项目属于东西部协作项目,今年4月,由鞍钢集团与贵州宏财投资集团(以下简称宏财公司)共同投资1200万元建设,是集刺梨浓缩、刺梨精粉生产、刺梨泡腾片生产为一体的大型生产线。

走进刺梨泡腾片生产线车间,隔着明亮的玻璃窗,记者可以看到“全副武装”的工作人员正在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忙碌着。据宏财公司生产部负责人郑新明介绍,整条生产线主要由辅助系统(调配系统、CIP清洗系统、RO水处理系统、 独立控制系统)浓缩系统、干燥系统组成,经过前端各道工序后,将刺梨精粉在此处进行压片成型,最后制成刺梨泡腾片,天然VC含量高达10克/100克。

在生产线的末端——包装车间,记者看到了首批下线的刺梨泡腾片,宛如一元硬币般大小,圆形,呈淡粉色。通过这道工序,一盒盒包装精致的印有“刺梨泡腾片”醒目字样的刺梨产品即将走向市场。

“相比刺梨原浆和浓缩液,刺梨泡腾片有三大优势。首先它储存周期长,刺梨原浆的保质期比较短,而加工成精粉和泡腾片之后,能大大延长储存时间。其次是便于运输,刺梨原浆运输有一定的温度要求,温度管控不好品质就会大打折扣,而精粉和泡腾片的运输要求不高。第三是就节省空间,刺梨泡腾片体积小,携带方便。”宏财公司副总经理邹雷说,刺梨泡腾片的VC含量十分高,是消费者青睐的保健品。

刺梨是“凉都三宝”之一,六盘水拥有全国规模最大的刺梨种植基地。据估算,该条刺梨泡腾片生产线建成后,每小时可生产5万片泡腾片,年产能达480万盒。同时,该生产线还能生产刺梨精粉,每小时产能达150公斤。每年可消耗刺梨原汁7200吨,可直接带动60人就业、间接带动900多人就业,帮助10万农户持续增收,为盘州乃至六盘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助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张 兰、陈 静)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