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紫云视窗>>紫云要闻

紫云:凝聚青年力量 共建美丽紫云

2021年12月01日11:06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共表团紫云县委以党建带团建,围绕基层社会治理,积极引领青年、组织青年、服务青年、团结青年,构建起丰富多样的服务体系,为建设美丽紫云汇聚青春力量。

抓好基层团建,夯实团组织基础。大力推动《贵州省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9-2025年)》贯彻落实,不断增强组织活力。建立由县委分管领导担任第一召集人、政府联系领导担任召集人,全县38家部门为成员单位的县级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联席会议制度,建立日常工作联络机制,聚焦八个重点工作领域和四大工程,明确责任部门和工作任务,确保《规划》落实有序推进。不断完善更新“智慧团建”系统数据,做到全县乡镇街道学校全覆盖,强化团的基层组织基础。目前全县共有405个团组织,智慧团建登记在册团员有8049名,全县团组织党史教育专题和主题团日录入均达到95%以上。

凝聚青年力量,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开展“希望工程·陪伴行动”,累计在城东社区、板当社区开课200余个课时,服务青少年2000余人次。抓好农村青年培训,将全县2所青年志愿者脱贫攻坚夜校转型升级为青年乡村振兴夜校,开展家政、电焊、厨师等方面技能培训及人居环境整治、党史学习教育、政策等宣讲活动60余次,参与人数达1600余人次;开展“多彩贵州·创在乡土”、“逐梦路上·你我同行”农村青年创业培训系列活动,覆盖5个乡镇9个行政村和两个易扶点,参与培训360余人。组建社区青年志愿者队伍,深入开展爱心陪伴行动、健康知识宣传和义诊、儿童、老人爱心陪伴行动10余场,涵盖老人20余人,儿童200余人;围绕“五个体系”,持续开展“新市民·追梦桥”工程。依托易地搬迁安置点青年志愿者乡村振兴和青年之家,开展城镇生活常识、家教家风宣传宣讲活动32场,涵盖680人;大力开展“中国茅台·国之栋梁”、“习酒·我的大学”等助学品牌活动。通过茅台与习酒等助学品牌活动资助学生157人,资助金额78.5万元,实施“灵析希望工程”、“金域成长计划”,为全县27名困境儿童申请助学金共计2.7万元,助力贫困学生完成学业,进一步推动新时代希望工程高质量发展。

开展乡村宜居,建设美丽紫云。团县委积极发挥团组织优势,团结引领全县广大青少年在推动乡村振兴中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整合各级团组织团员组成青年突击队宣传队、帮扶队,进村发动留村青年一同开展“学党史办实事·环境整治周周行”主题志愿服务活动46次,参与人数1300余人次。联合乡镇开展集中宣传整治志愿服务示范行动3次。联合县城管局和风腾影视开展“小手牵大手·我是小小清洁工”亲子体验活动,60余名少年儿童在家长的带领下,在城区路段开展清扫活动,以实际行动积极引导群众参与清洁环境,共同建设美丽紫云。(林文静、鑫鑫)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