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铜仁视窗>>社会传真

沿河心齐村:油菜地里菌菇现

2021年12月01日08:40 |
小字号

本报讯(邹琴印) “泥土踩得过紧,不利于后期羊肚菌生长,大家一定要按照标准间距种植……”11月28日,在沿河土家族自治县中界镇心齐村油菜地里,村党支部书记田建军一边指导村民们栽种羊肚菌,一边与大家一起拆袋、挖坑、播种、放营养包、覆土。

去年,市农科院专家到心齐村指导黑木耳产业时,向田建军推荐种植羊肚菌。于是,田建军抱着试试的心态,按照专家的方法在自家油菜地里试种2亩。经过三个多月的精心培育,羊肚菌亩产175公斤,每亩纯收入5500元。

油菜地里套种羊肚菌,一地两种,不仅盘活了土地资源,还收获了双倍效益。

尝到甜头后的田建军向全村推广,带动村民种植羊肚菌,拓宽收入渠道。村民们积极响应,纷纷加入到羊肚菌种植队伍中来。

“去年,我在田书记那里栽羊肚菌,效益很高。今年,自家油菜地里也套种了羊肚菌,希望来年有个好收成。”心齐村村民田贵江说。

“羊肚菌产业由村集体经济垫资采购菌种、营养包等物资,村民只需领取种子播种即可。待羊肚菌成熟采摘后,由村集体统一收购、统一销售,村民在销售结束后领取扣除成本后的销售金额。”田建军介绍。

为完善羊肚菌产业链,田建军还抓住东西部协作机遇,申请东西部协作资金58万余元,用于修建食用菌烘烤房。目前,烘烤房正在建设中。

据悉,心齐村时下播种的羊肚菌有50余亩,将在年后采摘上市,预计产量7500公斤,产值60余万元。

“我们村有60多户农户在油菜地套种了羊肚菌。接下来,将同期为群众提供技术服务,确保群众种植的羊肚菌稳产丰收,助力乡村振兴。”田建军说。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