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水城视窗>>水城要闻

“微心愿”点亮“大梦想”

——看水城区“三颗真心”织牢干群关系网

2021年12月01日10:01 |
小字号

党员干部办理群众“微心愿”是“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段时间以来,水城区围绕群众希望得到解决、党员干部能办、容易点亮实现的“小心愿”,积极开展“微心愿”“征集、办理、圆梦”主题活动,密切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征集“微心愿” 以心贴心

全区党员干部采取“一对一”“多对一”征集、认领、办结模式,深入基层体民情、听民声、聚民心、集民愿,当群众的忠实听众,解群众的所思所想。

“面对面”问民所需。按照领导干部带头访、乡村队伍普遍访、教师队伍家庭访、医疗队伍服务访、农技队伍技术访、帮扶队伍联心访“六访”要求,组织党员干部、职工深入包保乡镇、联系村(居)、建档立卡户、救助对象、困难家庭等地走访,面对面征集群众“微心愿”。

“屏对屏”聚民所愿。深入推动“一中心、一张网、十联户”基层新治理体系建设,组织发动全区“十联户”单元建立微信群1.62万个,18.13万户进入“十联户”微信群,利用微信群、移动终端等引导群众关注社区建设,促进互帮互助、邻里守望,群防群治能力明显提高。

“线联线”解民所急。村支两委、网格员24小时开机,并将联系方式公开张贴在办公楼前公开栏,方便群众遇到问题、困难直接电话诉求、电话反映、电话答复,不用跑路就能轻松办结业务,省时省力,形成“干群联线又连心、工作便捷又增效”的良好态势。

办实“微心愿” 用心交心

紧紧围绕办理群众“微心愿”主体及时限,把每一名党员在2021年12月30日前至少为群众办理或参与办理一件“微心愿”纳入日调度、周排名、月通报。全区党员干部立足本职岗位,聚焦重点人群,重点领域,用心用情用力帮助群众实现每一个“微心愿”。

分内的事主动办。区市场监管局干部赵胤宁收集到双水社区居民罗群新开农家乐餐馆需紧急办证的心愿后,主动认领并帮助老人办理了工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

急盼的事立即办。王国富是原水城县国企改制下岗工人,现为在档困难职工,今年7月女儿考上贵州大学,正愁无法凑齐学杂费,水城区总工会党组书记吴佳智收集到他的 “助学”心愿后,把“微心愿”活动和工会“金秋助学”活动结合起来,为他筹集了6000元的子女助学资金。

困难的事协调办。杨晓芬在走访帮扶对象杨朝林家时,发现其长子杨祥博本名与户口簿上名字(陆建兵)不相符,多次想把名字改过来却不知道方法途径,这事成了全家人的心病。杨晓芬主动帮助对接协调有关部门,多方了解改名条件和程序,最终在发耳镇派出所成功将名字更改过来,点亮了杨朝林全家人的心愿。

点亮“微心愿” 将心暖心

“小心愿”弥补遗憾。 坪寨乡持续开展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22位退役军人补拍婚纱照,完成了他们几十年来未完成的心愿。“原本以为一辈子都不会有自己的婚纱照了,感谢乡政府工作人员帮我们圆了这个梦。”退役军人彭元礼笑容满面地说。

“小心愿”滋润心灵。水城区双水街道沙龙社区针对收集到的群众“心愿”事项,按照“群众点单、社区下单、党员接单”的“订单式”服务要求,组织开展认领志愿服务岗位,切实把心愿兑现到群众心坎上。有搬迁群众在“十联户群”内提出希望在城区租地种菜的想法后,沙龙社区迅速回应群众关切,充分整合利用29.3亩闲置土地,租给搬迁群众种植瓜果蔬菜,为他们留住了“乡愁”,丰富了“菜篮子”,体验到“家乡味”。

“小心愿”圆梦幸福。水城区按照结对共建社区党支部开展1次“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围绕疫情防控等至少参加1次志愿服务、至少为身边群众办理1件实事好事“三个一”要求,通过“机关联基层”“五联五助”等方式推动“微心愿”圆梦活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走深走实。截至目前,全区党组织开展与村(社区)结对共建135个,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665个,组建党员志愿服务队伍201个,开展岗位学雷锋活动321次,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党日活动1054次,引导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群众服务7462人次,为群众办理实事好事2136件,县处级以上党员领导干部20人为民办实事45件、普通党员干部为基层办实事2091件,点亮群众“微心愿”1769个。(梅德雄、谭 蛟、刘巧艳)

来源:六盘水日报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