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铜仁:压实责任督落实 助推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2021年12月01日09:55 |
小字号

“沿河县公立幼儿园供给不足,在建项目推进缓慢,适龄儿童无法正常入学。”“大龙开发区等部分易地扶贫集中安置区,搬迁群众未能充分就业,出现返乡务农情况。”“针对出现的问题,要精准制定整改措施,围绕新型城镇化狠抓责任落实、任务落地。”……

连日来,铜仁市纪委监委各班子成员分别带队到思南县、玉屏自治县、大龙开发区、印江自治县等地,开展“新型城镇化”调研式监督检查,并召开座谈会,面对面向被调研单位党组织指问题、压责任、督落实。

铜仁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保障执行、促进完善发展作用,组建新型城镇化调研式监督检查组,由主要领导牵头,其他班子成员分别领题负责,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协助实施,紧盯责任落实、工作落实、取得成效三个方面,对承担重点牵头任务的相关市直部门(单位)和区(县)履行推进新型城镇化政治责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

着力提高监督的精准性和实效性,各相关监督检查室及派驻纪检监察组把新型城镇化纳入日常监督,建立监督任务清单,强化“室组”“室组地”联动,整合监督力量形成监督合力,提高监督质效。市纪委监委第三监督检查室与派驻第十纪检监察组共同制定《关于开展新型城镇化、新型工业化监督检查方案》,成立2个监督检查工作组会同各区(县)纪委监委重点对各区(县)城镇化工作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监督检查,发现问题互相抄告。目前,已对万山区、沿河县等8个区(县)开展专项调研监督检查工作,发现并督促整改新型城镇化问题15个。

为督促问题真改实改,该市纪检监察机关把问题整改情况纳入日常监督、派驻机构“协同式”监督重要内容,建立问题发现、问题整改和问题线索台账,督促各责任单位党委(党组)责任到岗、任务到人、整改到位,对落实不力的实行“双问责”,并将党委(党组)履职尽责情况和问题整改情况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巡察监督、党内政治生态分析研判的参考,推动长治长效。石阡县纪委监委通过向责任单位书面提出纪律检查建议或监察建议的方式,推动举一反三落实整改、完善制度,深化标本兼治。截至目前,共发出监察建议书5份,督促整改问题8个。

“下一步,将坚持问题导向,针对监督检查发现中暴露出来的行业性、系统性、领域性制度漏洞和廉政风险,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推动从根源上完善制度、建立机制,深化标本兼治。”铜仁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铜仁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