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玉屏视窗>>地方动态

玉屏桐木村:巧下“四步棋”开启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2021年11月30日15:31 |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小字号

桐木村。

今年以来,玉屏侗族自治县朱家场镇桐木村广聚社会合力,搭乘帮扶“东风”,将资源禀赋与村级优势深度结合,在广东省东莞市常平镇、桥头镇、谢岗镇的结对帮扶下,争取项目资金40万元,实施创建油茶产业发展示范村建设项目,巧下“四步棋”,开启东西部协作新篇章。

巧下“油茶产业”指导棋 奠定产业基调

强化示范引领。以西南地区最大的油茶苗木繁育基地、市级压榨工艺最先进和全县规模最大的油茶精深加工厂为引领托,攻点、连线、成片,精心管护好现有种植的“四旁”油茶300亩,集中连片1700亩,全力打造一条集育苗、赏花、采果、加工、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油茶产业大通道。

创新委培模式。以村活动室为中心点,沿村内通道辐射全部村民组,按照宜苗则苗、宜树则树、宜摆则摆、宜植则植的原则,实行“庭院、行道、小区”三种模式进行油茶大苗委培。

巧下“乡村治理”先手棋 打造宜居村庄

着力总体规划。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对农户庭院进行总体规划,合理布局、科学规范,注重油茶培育与周边繁花、绿植和谐并重,制定“门前三包”责任制,形成人人争庭院整洁、个个当环保员良好氛围。

打造“最美庭院”。指导农户对自家庭院油茶盆栽塑形摆放,自觉爱护环境卫生,规范自身行为,革除陈规陋习,为“最美庭院”添加新颜,打造一院一落皆是景,步步为景之观,提升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满意度。

丰富治理载体。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载体,以油茶培育为抓手,组建乡村振兴志愿服务队,推进移风易俗,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展现桐木乡村文明新气象。

桐木村最美庭院。

巧下“经济建设”动力棋 强化发展保障

创新利益联结机制。坚持“长短结合、以短养长”理念,推行“党建+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共享运行模式,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促发展,确保村集体经济增加10万元。

签订委培合作协议。公司、农户和村委会签订三方协议,明确利益,约束责任和义务,给群众吃下“定心丸”,使群众能真正沉下心来真抓实干油茶产业,花开时节引客来,成为观光游览、拍照合影的好去处,实现“一树双收”。

推行一条龙跟踪服务。实行油茶苗木“免费发放、技术服务、保价回收”的方式,建立长期稳定的购销关系,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

巧下“绿色发展”生态棋 释放生态红利

坚持生态为界。以不断提高群众的“生态获得感”为目标,动员全村群众以油茶大苗培育为载体,积极参与爱绿植绿护绿,利用农户家庭庭院空间、村内通道两旁土地资源和村内闲置空地、撂荒地,块状小区域实施规划见绿、见缝插绿等植绿增绿行动。

筑牢森林防火墙。油茶适应性强,根系发达,是保持水土、涵养水源的理想树种,树皮光滑,叶片厚革质,防火性能较好。

催生青山变“金山”。牢牢守住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坚持走以“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为内涵的生态强村发展路子,夯实产业基础助农增收,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理念的生动实践。(图/文 陈华普)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