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贵州省残疾人联合会>>残联要闻

新征程上续写助残扶残时代华章

——贵州省残疾人托养与照护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见闻

2021年11月30日08:48 |
小字号

11月25日,贵州省残疾人托养与照护服务工作现场推进会在铜仁召开,参会人员分别到碧江区、江口县观摩探索我市农村残疾人集中托养与照护服务工作新路子,见证残疾人生活的可喜变化,聆听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强音。

走进碧江区坝黄镇苗哨溪村阳光幸福家园,辅助性就业车间映入眼帘,10余名残疾人在车间里凭借着灵活的双手,完成一个个产品的加工和组装,三五成群的残疾人正在阳光下拉着家常、锻炼身体、下棋……

作为碧江首家民建公助、民办非企业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服务机构。苗哨溪村阳光幸福家园,积极探索农村残疾人集中托养、康养和辅助性就业等多元化服务体系建设,护航周边乡村残疾人的幸福生活。

“村民在家里照顾残疾人,也就不能外出务工挣钱。我们搭建运营阳光幸福家园,为他们提供一个生活的大家庭,让他们的亲人安心外出务工。”苗哨溪村阳光幸福家园负责人艾昌元介绍,“有劳动力的残疾人通过辅助性就业,每天还能获得80元的收入,减轻了他们的家庭负担,让他们从思想认知转变到树立信心行动起来。”

在江口县民和镇军屯村,周大成一家人的幸福生活翻开了崭新的一页。“我和儿子都是肢体残疾,阳光幸福家园的人让他过来和我一起住。”军屯村村民周大成说,“儿子不愿意过来,在家里独自养了五头牛和11桶蜜蜂,还得到了市、县残联帮扶政策的支持,看着他创业的道路越走越顺畅,我特别开心!”

生活的新画卷随着家门口拥有助残扶残服务平台而徐徐展开。“我今年59岁了,2016年和丈夫一起来到阳光幸福家园。现在,我每天负责做饭和照护不能行走的岳德芝,加上丈夫照护杨国喜和其他残疾人,我们每月还能增收2500元。”江口县闵孝镇鱼良溪村村民姚金花满带笑容说道,他们除了零星开销,还负担了孙子们上学的一些费用。

“姚金花属于肢体残疾,她们家以前的生活主要是靠低保救助……刚来阳光幸福家园时,姚金花比较害羞,现在她能像朋友一样,非常自豪地向他人介绍自己家庭的变化。”鱼良溪村村支书杨再炼希望通过阳光幸福家园改变更多像姚金花一样需要帮助的残疾人,让他们的明天,依旧美好、更加美好。

近年来,我市高度重视和关注每一个残疾人的托养照护问题,不断创新市、县、乡、村四级残疾人托养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同时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社会资本、社会资源向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服务领域集聚,不断推进、完善残疾人集中托养照护探索的铜仁模式即“养、医、护、扶”,将目光更多关注在全市残疾人,让他们与健全人一样共同分享社会发展的成果,开启一个又一个幸福生活的新篇章。

截至目前,全市已累计建设残疾人托养照护中心23所,床位696张,入住残疾人325人,释放家庭劳动力605人,同时让3065名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享受到了居家托养照护服务。(张浪、刘芳媛)

来源:铜仁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