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福泉视窗>>福泉要闻

福泉:小小警务室 情暖千万家

2021年11月30日08:59 |
小字号

为进一步加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会综合管理,提升搬迁群众幸福感、安全感与获得感,近年来,福泉市公安局积极探索,在全市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设立社区警务室,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真正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了实处。

走进牛场镇五新社区,社区民警正在向小区居民宣传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相关知识。

“冒充公检法这种诈骗在我们这边比较多,诈骗电话打来它上面就可以显示……”走访过程中,社区民警一边指导群众下载安装并使用“国家反诈中心”APP,一边向群众发放宣传册,宣传安全用火用电、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等知识,提醒大家要注意保护个人信息。

社区民警告诉记者,除日常入户走访和24小时巡逻外,警务室还在微信里组建了7个社区警务群,1个QQ群,搭建起与群众零距离沟通的桥梁,同时定期召开警民议事会,向群众宣传反诈骗、禁赌、禁毒、交通、消防安全等知识,并听取群众建议,了解群众需求,收集案件线索,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牛场镇五新社区搬迁群众杜必梅说:“我到五新社区居住以来这几年,治安各方面都比较好,我们在这里生活很安全。这里不是那种封闭式的小区,是开放式的,警务室工作做的很到位,随时随地到我们家里面走访、交流,指导我们怎么安全用电,住在这里很放心。”

牛场镇五新社区警务室将小区居民当作家人,用耐心和细心架起了与群众的“连心桥”,不仅温暖了群众,也进一步推动了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治安的稳定。

牛场镇派出所五新社区民警路奉溢表示:“在今后工作中,我将继续联合社区工作人员落实开展好入户走访工作,切实解决群众存在的困难,为五新社区居民营造安全和谐的居住环境。”

以热心换民心,以真心赢民心。同样,在马场坪街道乐岗五新社区,社区民警正在召开一月一次的警民议事会,大家齐聚一堂,面对面、心贴心地畅谈社区发展。

马场坪街道乐岗五新社区餐饮店经营者白卫红说:“我们来乐岗做生意,治安非常好,环境卫生搞得很好,民警也特别关心我们,很满意在这里做生意。”

采访中社区民警告诉记者,除了帮助社区群众解决日常困难,每个月还要到乐岗小学和乐岗幼儿园开展反校园暴力、法制课宣传等活动,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知危险会避险的能力。马场坪派出所副所长、乐岗五新社区民警朱子君说:“我们在早上、下午都会开展‘护学岗’工作,维护校园的安全秩序,保证学生的人身安全。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联合乐岗五新社区,以服务群众为重点,让易地扶贫搬迁小区的群众过上安心、舒心的日子。”

保民生就是保稳定。福泉市公安局推动警力下沉,在各安置社区配备1名民警和2名辅警,通过24小时全天候为民服务,有效弥补了基层管理的“真空”。同时依托街道办事处、居委会、网格员、楼长等力量,形成资源共享、信息共用、联防联控的社区工作网络,变“事后处理”为“事前化解”,变“被动调处”为“主动预防”,就近及时预防处置化解社区矛盾纠纷,切实把温馨服务送到群众身边,把基层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一个个网格和社区的“小平安”,确保了全市的“大平安”。

目前,全市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警务室已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据统计,截至目前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警务室共服务群众1800余人次,走访群众600余户,解决矛盾纠纷23起,发放各种法律宣传资料1900余份,发放警民联系卡1910张,协助社区群众下载“国家反诈中心”APP已超1080人次。

小小的警务室,真正做到了服务群众、守护一方、温暖千万家。(杨寒、李庆飞)

来源:黔南日报

(责编:顾兰云、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