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平坝视窗>>聚焦平坝

平坝白云镇:群众多参与 乡村更宜居

2021年11月30日08:24 | 来源:贵州日报
小字号

本报讯 (记者 向莹)在平坝区白云镇肖家村集中建房安置点,栅栏外是绿树成排的水泥路,栅栏内是格桑花点缀的农家小院,屋里是干净整洁的家居陈列……

自9月22日在安顺市召开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暨创建宜居乡村推进大会上因宜居乡村创建工作被发“黄牌”以来,肖家村村支两委从思想上、行动上提高认识,下大力气对乡村环境进行整治。

说起这两个月来的变化,肖家村村支书胡刚感慨万千。

“这些闲置宅基地,之前是杂草或乱堆放的农具。经过清理后,都撒上花种或种上菜苗,打造成微花园、微菜园。”胡刚说,被挂黄牌后,村里到每个小组开院坝会宣传,到每家每户入户走访动员,通过党员、小组长、村贤寨老示范带动,引导村民自觉参与到宜居乡村创建中来。

走进示范户胡克荣家,从客厅到饭厅,物品摆放整齐。“我们通过村民小组会议一个月评比一次文明示范户,为示范户发放毛巾、围腰、抽纸等奖品,调动群众积极性。”胡刚说,下一步将采取发放流动红旗站的方式,激励家家户户争创“宜居乡村创建”文明示范户。

肖家村是白云镇对乡村环境进行整治的一个缩影。白云镇充分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将宜居乡村创建纳入“村规民约”管理,与农户签订“门前三包”责任,让群众参与创建行动、享受创建成果。

截至目前,白云镇共开展大扫除行动310余场次,组织村民代表会、院坝会220余场次,发放宣传资料1.5万余份,张贴宣传标语230余条,宣传车、小喇叭语音宣传村寨循环播放,发动群众参与1.7万余人次,整治清理各类垃圾、杂物460余吨,整治乱堆点340余个;动员6000余户群众开展门前乱堆乱放环境整治;累计清理、整治河道90余公里、沟渠70余公里,清理沟塘污水13个。全镇农村人居环境取得较大提升。

“下一步,我们将牢牢抓住‘美丽宜居乡村建设’主题,围绕‘一年攻坚突破、两年提质强化、三年巩固成效’目标要求,继续狠抓落实,推进宜居乡村创建各项工作。”白云镇党委副书记李娟说。

(责编:吴锋、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