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贵州频道>>直通贵州省纪委

遵义:靶向施策精准发力 优化提升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30日10:42 |
小字号

“如发现身边党员干部和国家公职人员在涉及白酒审批、征拆、生产、经营过程中存在强买强卖、入股分红、借款放贷、吃拿卡要、冷硬横推、故意刁难、效率低下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请及时向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反映。”近日,遵义市纪委监委向全市广大白酒生产企业家发出公开信,征集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破坏营商环境问题线索。

今年以来,遵义市纪委监委制定了《遵义市纪委市监委开展营商环境问题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明确监督对象、整治内容、工作安排及推进措施,大力整治“玻璃门”“旋转门”“推拖绕”“吃拿卡要”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以硬核监督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为真实掌握全市营商环境情况,遵义市纪委监委主动走访调研,由党风政风监督室统筹协调,会同各监督检查室、派驻纪检监察组和营商环境建设局,定期深入窗口服务单位、企业、市场、商贸、社区等地,走访了解相关部门服务企业和群众情况,查找发现问题和不足。

“在前期走访调研的基础上,我们列出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作风问题、政务服务中的突出问题、执法监管中的突出问题等3大类,共14条负面问题清单。”遵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负责人介绍,在集中整治过程中,坚持问题导向,统筹监督检查室和派驻纪检监察组力量,对照负面清单内容,对监督联系的地区和部门通过明察暗访、跟踪督查、模拟办事、参加会议、查阅资料等方式,及时发现和纠治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同时,结合遵义白酒产业发展实际,重点延伸开展利用白酒资源谋取私利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违规从事、插手、入股干预酒类生产经营,以酒谋私、以酒谋利等行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促进白酒产业持续健康高质量发展。

在遵义市纪委监委的指导下,各县(市、区)纪委监委不断创新监督方式,助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余庆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督查办、县委营商委办公室组建3个专项监督检查组,通过体验群众办事流程,精准发现“门好进、脸好看、事难办”等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问题。桐梓县纪委监委通过列席企业家座谈会,开门倾听意见,进一步摸清服务企业的难点、堵点、痛点,精准发力、靶向施策。

发现问题只是前提,推动整改才是目的。该市纪委监委针对专项整治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逐一督促抓整改,并深入剖析原因,查找体制、机制、管理、监督中的弱项、短板,通过下发纪检监察建议,督促有关职能部门及时改进工作,建立完善制度,堵塞监管漏洞,确保专项整治工作取得实效。

“下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组织、巡察、营商环境建设、督查等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完善信息共享、分析研判、问题线索移送等协作联动机制,实现信息互通共享,形成整治合力,不断推进营商环境持续优化。”遵义市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遵义市纪委监委) 

来源:贵州省纪委监委网站

(责编:李永馨(实习)、陈康清)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